Saturday, February 09, 2013

大除夕晚 愈忙愈開心


昨天與公司同事一行四人團年,我話不如去吃「牛涮窩」午市放題啦,吃紅噹噹的牛肉有鴻運當頭之意,我又可以放任地吃春菜、芋絲及苟蒻,還可以用我最愛的食法 — 辣蘿蔔蓉加大量蔥,用牛肉捲著來吃。90分鐘的放題,我們吃了超過10碟牛肉(超過100片!),吃飽飽就和 Tika 去 shopping 買新衫,十分滿足啊~



算一算,在夫家過年已經是第十個年頭了。老實說,最初真的十分不慣,雖然家裡的煮食及準備過年等等的工作都由奶奶發辦,我不用參與,但因為娘家一直是做零售業,過去幾十年都習慣年初一至三是最佳的「休養生息」好時機,不是大睡特睡,就是去看電影,有時一天可以看三套電影!看到把電影內容都混亂了。夫家是大家族,奶奶那邊直屬親戚三圍,老爺那邊又三圍,要分開兩天開年。我記得第一次年初一早上十時就有人來我家,我被噪音驚醒,很想發脾氣;之後每年如是,已經習慣了,除夕晚也就不玩那麼晚,早一點睡迎接親戚上門拜年。

不過,自從這兩年家裡經歷很多事,去年過年前老爺離開,今年過年前我的婆婆也走了,我才發現一家人能夠聚在一起嘈嘈吵吵的過節其實是多麼寶貴。上星期婆婆的後事,也多得奶奶幫忙而順利辦妥。我們年青時總覺得想與朋友一起去街去玩,但是長大了才知道家人是永恆的寶,家人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會支援你、撐住你。上圖的年花與桔漂亮嗎?左邊的兩棵蘭花分別是 Shiseido 及 Oasis 送來的,右邊的龍膽桔就是昨天老公去抬回家的,原因是我們這陣子常常喉嚨痛,喝了很多家裡珍藏的陳年咸柑桔,又是時候再做了。奶奶說:「咁就去買盤桔啦。」之後再教我做。


而今年跟奶奶學做的,就是她的秘方蘿蔔糕。選蘿蔔最緊要肥肥白白大大條,我家習慣用一個在無印良品買的粗條刨去刨蘿蔔(但這個刨已斷貨,再買不到了)。奶奶口訣很長,我盡量記:刨蘿蔔絲,用水灼一灼至蘿蔔變透(去草青味),加粘米粉及粟粉,加蝦米及臘肉粒(今年用了美心臘腸切粒),加調味(鹽、油、胡椒粉),最緊要加少少玫瑰露,令糕更耐放及更香。蒸後之後不能馬上切及吃,要放一晚才穩定啊。

今年我家有白事,不能封也不能收利是,如果你撞見我,大家交換一句「新年快樂」吧。祝大家新一年能更珍惜與家人共聚的機會,家庭和睦,身體健康。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