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5, 2013

深宵習作:DIY草莓果醬 + 真空裝瓶教學(適用於DIY果醬、醃菜、XO醬etc)


上星期六與友人A一起到 Rachel's Kitchen 參加 Rachel Yau x Cath Kidson afternoon tea workshop,據說共有百多人報名,但3班每班只有16個名額,我和A能被抽中感到很幸運!課堂中,要自己製作英式鬆餅,又有得睇 Rachel 示範草莓玫瑰花果醬、檸檬撻、馬卡龍、紅莓小蛋糕及四式三文治的製作,獲益良多~ 今晚烘熱帶回的英式鬆餅當宵夜,正在想要用什麼配搭時,冰箱裡一直沉睡的草莓正好派用場!



我的製法比較「求其」,如不介意可以試試跟著做:
Step 1. 草莓可用新鮮或冷藏的。去蒂,備用。
Step 2. 細火煮至草莓微暖,加入相同重量的糖。e.g 150克草莓,就加入150克的糖。
Step 3. 加入一個檸檬的汁及皮。細火煮20分鐘左右。(不要行開,小心燶底)
Step 4. 測試果醬的味道及凝固度。
Step 5. 入瓶。(請看下面的真空入瓶教學)

注意:
1. 個人覺得白砂糖餘味偏酸,紅糖/三溫糖/椰糖餘味較佳。
2. 要用厚底煲(我今次用的是孖人牌不銹鋼煲),以免熱力太直接接觸果醬。
3. 如用電磁爐,細火是10度或30度左右,要隨機應變。
4. 我家裡沒有檸檬,只有橙一個,我照樣用來煮,味道一樣ok。
5. 細火煮的過程當中不要攪拌,靜候果膠凝固。
6. 可加入雲呢拿籽或(熄火後加入)玫瑰花油,點綴味道。
7. 因沒有防腐劑,開瓶後請於7-10天內吃完。

這個草莓果醬除了用來塗麵包、伴鬆餅或熱香餅、加到雪糕上....還可以代替砂糖,加到紅茶裡飲用呢。


以下這個「真空裝瓶」方法,是我到 Grassroots Pantry 學做醃菜時學到的(店主親自教)。雖然我老公常常取笑我去上烹飪班只當去看電影,甚少下廚,其實我只是學了知識就收起來,現在就用到了!嘿!

我是這樣做真空裝瓶的:
Step 1. 煲水至大滾。
Step 2. 把瓶蓋放入滾水消毒。
(留意,如瓶蓋有膠邊,不要在滾水裡放置太久,以免膠邊溶化,約10秒左右已足夠)
Step 3. 把清潔的玻璃瓶放入滾水內,用鉗子控制角度,各個位置都要消毒到。
Step 4. 取出玻璃瓶,把DIY果醬/醃菜/XO醬放入,再放回窩中,至水再翻滾。
Step 5. 熄火,盡快關蓋,放在一旁放涼。直至玻璃瓶身微暖時可放入雪櫃。

*如做得正確,瓶蓋中央會微微凸起,雪藏後會凹入,打開瓶蓋時會聽到「卜」一聲。

而我的 Le Creuset Challenge 現在進行中,下篇分享一個地獄廚神都能做到的高檔海鮮菜式。明早又可以烘熱鬆餅,加果醬、牛油及英國茶做早餐了,呵呵~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