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6, 2013

L'Oréal 全球義工日 Citizen Day 共融合譜美麗人生

L’Oréal 香港公司總裁暨董事總經理牟鵬華先生、匡智會總幹事郭富佳先生、匡智屯門晨輝學校校長源學森先生
及義工與學生一同合照

與我在 Facebook 有聯繫的朋友,當知道有天我一早9時已去到匡智屯門晨輝學校,都問我去做什麼呢?源於有天收到 L'Oreal 香港企業傳訊部的電郵,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今年的 L'Oréal 全球義工日 Citizen Day,崗位包括化妝師、寶麗萊攝影師、攤位遊戲主持人等等,而我最後選擇了老本行 ﹣ 記者,負責向大眾報道是次活動!



早在3月到日本 L'Oreal 參觀時,已知道他們在日本福島災區附近設立了服務中心,安排員工定期到該區為原居民做手部按摩,或舉行手工義興趣班,藉以關心災區居民。原來 L'Oreal  香港的全球義工日 Citizen Day 也舉辦了4年,今年齊集了 230 位愛心義工(全是員工,前線或 office 的都有)分別於2013年7月11日及12日造訪匡智屯門晨輝學校及匡智翠林晨崗學校,為合共 330 名學生、以及其教職員和家長舉辦義工同樂日。義工們運用他們專業的化妝技巧及美容知識,為兩間學校學生及應屆畢業生扮靚裝身。



平時在 L'Oreal 旗下店舖見到前線員工都是打扮得漂亮端正,想不到她們在做義工時又有另一個模樣,不單會與學生們談天、談談年青人護膚及潔面的話題,又會一邊化妝一邊讓學生們看鏡子,問他們是否喜歡、是否想束起頭髮等等。

匡智屯門晨輝學校的學生年齡由小學生至中五生都有,喜歡的打扮與能接受的化妝程度都不同,當我看到幾位10歲的小女孩別上色彩鮮豔的髮夾,添上粉色眼影及粉紅唇彩,最深印象並不是妝前妝後的分別,而是她們由心出發、看著鏡子的自己時,自然流露的燦爛笑容!躲在鏡頭後的我,那一刻也感到心裡和暖~


當天 L'Oreal 請來一個專業攝影隊伍,為活動拍下錄象,也為學生拍攝班相及畢業相留念。當天也是中五生的畢業日,學校也邀請了家人到場與學生個別合照。留在禮堂看拍攝過程時,與校長源學森先生談了幾句,有位男生是嫲嫲一手湊大,當看到他攬著嫲嫲合照時,面上那帶感恩與滿足的微笑令我深深被感動。


在拍攝班相期間,其他義工分批到課室與學生玩影相,又請來小丑扭波搞氣氛,濶別校園生活多年的我,首次重拾學生時代的樂趣。



我們分批每10人一組,入課室與學生們一起吃豐富的自助午餐。飯後再一起去玩攤位遊戲,大家打成一片,希望能夠為他們今個學年的校園生活畫上圓滿句號。


當天與 Syreeta、L'Oreal 香港企業傳訊部 Natalie 及 L'Oreal 集團員工跟學生緊密接觸8小時之後,我自己對於智障人士的印象有一點改變。社會上人人都懂得口裡說,要協助智障人士融入社會,要共融要幫助,但是在街上也許會見過,有的家長遇見智障人士時,急急腳拉走自己的小孩,刻意逃避。我所住的大廈裡也有一位智障人士,她每次出入家門都有家人陪同,所以我並未曾與她談天,只提供過基本的協助(例如拉門、Hold升降機);但是那天與學生們在午飯時談天(我所參與的是中二班),他們與一般的年青人是一樣,也會喜歡 Beyond 的《海闊天空》,也會為同學齊聲高唱生日歌,吃自助餐時也有愛吃或偏食,對於「記者」這個職業有莫大的好奇,借用我的相機為同學拍攝;小學生也是與一般的小孩子一樣,別上髮夾就會樂上半天,見到小丑搞氣氛會大笑,純真而直率。

看來我下次再碰到鄰居時不要再靜默了,或可友善的攀談,主動接觸而非視而不見,才是真正的共融。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