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6, 2013

蘋果的私房食譜:酒店級專業海鮮菜式 ﹣ 酒煮青口 Mussels a la Mariniere @ Le Creuset 17BB


經過兩個月來四出學習密密「補鐘」,我在 PolyU 專修酒店管理時最高分一科 "Food & Beverage Production" 那些在酒店實習學到的廚藝終於「回來了」~

上次的DIY果醬(link)反應不錯,或者大家煮食的心態跟我一樣?當然想用簡單的材料及步驟,快速煮出美味又「出得廳堂」的菜式吧。上次答應大家會介紹一款超易做但美味又「看來很專業」的菜式...就是「酒煮青口 」(Mussels a la Mariniere ← 剩係呢個法文名字都拋得下喇o卦)。我已經做過4次,包成功!



在超市買得到的青口有很多種,個人來說不是太喜歡半殼青口,因為賣相比較差,還是 Pacific Gold 這款有殼青口外表比較矜貴,味道方面,也是肉較細粒的有殼青口味道濃郁得多。我見超市有三款 Pacific Gold 有殼青口,一款普通、一款番茄味、一款香草味,個人認為用最普通的比較好,因為其他兩款的醬汁一早醃住青口,不夠鮮,雖然價格差不多,但我覺得自己調味比較好。(一包只售HK$30左右,好便宜!)


Pacific Gold 有殼青口已經是熟的,所以不用擔心煮不熟的問題。但不要把袋裡的海水倒進窩裡,會過鹹。請準備蒜頭、洋蔥粒、牛油、芫茜及白酒(如無白酒,可用清酒)。

做法:
1. 用牛油加橄欖油起鑊,爆香蒜頭(約半個蒜頭的分量)。
2. 放入有殼青口,加清水及雞湯各半碗,少許胡椒粉,再加入洋蔥粒(約半個洋蔥的分量)。
3. 加入白酒(或清酒)半杯,冚蓋,大火煮至滾起。
4. 中火煮至汁液漸稠,加入芫茜,熄火。


留意:
*那天我另外煮了黑椒炒意粉,後來卻發現醬汁用來點麵包更美味。
*如果你不喜歡太多汁,可以因應自己的喜好減少清水及雞湯的分量,最好是蓋到青口的80%為妙,讓它有足夠水分被煮熱。
*青口已熟,不用擔心。若用同一方法用來煮蜆,就更加要有足夠的水分,煮到蜆殼全部打開才算熟透。(不打開的就是壞掉)

做過果醬、煮過青口,下次做什麼好呢?我剛剛種了一大棵金不換,與大家研究泰菜好嗎?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