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3

蘋果的私房食譜:南法風味 煎焗三文魚 @ Le Creuset Skillet


最近沉迷看食譜,與過去不同的是,以前我只會買、看,但不會煮。現在覺得出街食飯,付了錢,卻常常只得一個「Hea西」收場。「Hea西」不是粗口,是我對於「很hea的西餐」的一個統稱,源由是平時光顧西餐廳,收你百多或二百多元,但不論是牛、豬、羊或雞,都是淋個同樣的鹹味啡色汁;餐湯,是廉價及加了太多水的罐頭湯;甜品呢,有雪糕食已經很幸福(=穩陣),如果是蛋糕都是恐怖的居多(過硬/過甜乜都有)。其實買一塊安格斯牛扒只是$70左右,$100多己經有 Baby Ribs full rack,自己煮一定比起收我$200-300那間餐廳做得好好多。基於口味愈來愈奄尖,我還是覺得自己煮沒有那麼鹹、用料又比較好,不會把金錢都花在租金上。



抗拒「Hea西」就要自己煮,但我不是天天有空在家裡吃,家裡的香草及調味料都不是太齊全。昨晚我提早完成工作回家,奶奶正在對著一塊三文魚腩在思考,還有一些已經切好的翠玉瓜,我忽然建議「不如交比我」,於是用一隻 26cm buffet 加一隻 20cm skillet 於30分鐘內變出兩個菜(cassis buffet 蒸翠玉瓜),總算對自己曾花在食譜書及烹飪班的「成本」有所交待。

「南法風味煎焗三文魚」並沒有根據任何食譜書製作,只是憑感覺再加上從 Jamie Oliver 書本中學到活用罐頭 Italian Diced Tomato 的方法,想像自己像 TLC 台的「煮持人」,快快手手、拼拼湊湊做出來,還好味道不錯,食得入口。

材料:三文魚腩一塊、蝦肉及蜆肉約半碗、乾蔥2個(或洋蔥半個)、Italian Canned Diced Tomato(超市有售)、黑椒少許、海鹽少許、蒜蓉少許、香草碎少許、白酒酌量。

準備:三文魚腩用黑椒及海鹽醃10分鐘。預熱焗爐至210度。乾蔥或洋蔥切粒。

製作:用 Skillet 將蒜蓉及乾蔥略炒、爆香。放入三文魚腩,略煎兩邊。在魚腩兩旁加入蝦肉及蜆肉至開始轉色。加上幾湯匙的 Italian Diced Tomato、香草碎及白酒,煮至翻滾,整盤放入焗爐以210度焗12-15分鐘。


完成後,我去露台剪了幾片九層塔做裝飾(這是我「扮哂 Jamie Oliver」遊戲的亮點!),又紅又綠的顏色,看看已經很開胃!期間 buffet 無水蒸翠玉瓜已經差不多完成,我索性冚蓋等開飯。叮!12分鐘過去了,原個 skillet 上檯。三文魚夠嫩滑又夠味,乾蔥吸收了蜆肉及魚肉的味道,甜甜酸酸的 Italian Diced Tomato 又香又開胃,雖然是百分百打天才波,奶奶給80分,總算是 PASS 了。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