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8, 2013

周末煲劇:半澤直樹


在朋友的 facebook 分享中,看到「月巴氏」的文(link),最感到認同的,就是當初知道這日劇的背景是銀行業界,覺得與自己亳無關係,提不起興趣。後來看了第一集,就不得不一口氣追看。我會用「男人版現代宮心計」去形容。


上星期才剛看完《第7日的奇蹟》,男主角堺雅人演活了把眼淚全往肚裡流的鰥夫兼愛協職員,熱愛動物但又要進行人道毀滅令他對自身感到羞愧。怎料在此劇堺雅人又演活了另一個人,半澤直樹,一個本性善良但為了報復誓要加入政治複雜的銀行界工作的男人,奸角「戚眉戚眼」奸到出汗的表現是劇中一大亮點(也是「笑位」),劇本本身十分精彩,我與友人及家人分享了當中某些金句,每個都點頭稱是。

「下屬的功勞屬於上司,上司的錯失由下屬承擔」(大意)每個打工仔都會有共嗚吧?

「銀行晴天送傘,落雨收傘」(大意)提供借貸時萬事有商量,甚至為了追數借出太大的數目,但看到你財政艱難時馬上追數要求一筆過清還,做生意的尤其明白。

首5集是關於信貸部主管半澤直樹根據上司指示去借出5億日圓,3個月後該公司破產,半澤直樹「上哂身」(原因可見上面的金句),於是為了個人清譽,他不惜逐步追查,找出該公司老闆的境外資產,最終成功收回欠款,並升到銀行總部,由第6集開展此劇的「東京篇」。


另一好看主線,屬於上戶彩飾演半澤直樹的妻子半澤花。她戲份不多,但看到她怎樣向老公發嬌嗲,希望老公升職加薪,可以買大屋,但同時暗地裡明白老公有自己的難處與苦惱,做妻子的是怎樣支持及協助而又不會令他煩惱更多,另一方面還要應付銀行家太太團之間的明爭暗鬥,日子並不如想像之中的全職主婦般易過。其中一個感動位是,半澤花為了身心投入支持老公,放棄了自己做花藝設計師的理想。如果我是她,我能如此偉大嗎?


本劇另一金句是,半澤直樹對屈辱他的上司說:
如果我做到(收回5億),我要你加倍奉還!(大意)

「加倍奉還」並不是金錢,而是因為此事而受的屈辱與誣蔑......那種嬲到很想刺人一刀的感覺,我明白!


堅持「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是我欣賞《半澤直樹》的重點。別以為我認同報仇主義,而是電視劇的世界觀,永遠有太多「老好人」,好到自己含冤受屈也好,被打被鬧也好,總之要以德報怨。在電視劇裡,以德報怨,對方或有一天會明白自己錯怪你,或受到應有的報應。可惜,在現實裡,以德報怨卻往往換來更大的屈辱,令人概嘆天理何在。所以,我最欣賞半澤直樹不是一個「任人魚肉」的好人,是個能夠堅持自己信念,不做傷天害理的事,但只求證明自己清白,相關人士負其應有的責任。

對於習慣了逼自己客氣及「做好人」的日本人來說,這劇之所以收視狂升,受歡迎到推出「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的饅頭與匙扣(上一次熱潮可會是《Love Generation》的水晶蘋果?),相信是因為這劇為很多人一吐烏氣,大快人心!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