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2013

Hello Kitty 走過獅子山下,有你的回憶嗎?


好耐無試過咁開心!過去幾年都篤定要看 Kitty Expo,今年沒有了要收費的 Kitty Expo,卻在朗豪坊佈置了超大型的 Hello Kitty 與港人的多個集體回憶景點!(展出地點:朗豪坊4樓)




點止《衝上雲霄》咁簡單?抬頭見到大大架飛機,大家都記得當年去到九龍城那光景嗎?慶幸我搭飛機在啟德機場降落過一次,肯定是全世界最刺激!(可媲美 Con Air 在賭城急降飛機那一幕!)


尖沙咀鐘樓與紅磡火車站,記得以前還有「豬車」經過,每次經過都要大叫「好臭!」現在已經沒有了,上廣州的火車都比過去行得快好多。


小時住在港島區,爸媽常常會帶我去中環天星碼頭乘船到尖沙咀,當年沒有太多娛樂,「坐小輪」本身已經是個節目。長大後,有次我與弟弟坐在下層,小輪因為大浪不停搖晃,我們兩個張大口大笑「哈哈哈哈~~~」,忽然有水彈入我倆的口!哈,你有喝過維多利亞港的海水嗎?我和弟弟就喝過了!(值得驕傲嗎?喝後沒肚痛應該要感謝主喇)


小時候的家,不到十步距離就有一家士多。永遠難忘士多那個「汽水櫃」的水有多冰凍!有時和友人打羽毛球玩到一身汗,去士多買汽水根本不是為了喝汽水,而是很想伸手入汽水櫃涼一涼,抽出大支裝可口可樂,那種「冷」可以直上頭頂!

我會要求士多老闆讓我自己「抽汽水」,他也樂得不會弄濕手掌。然後我又會要求他讓我自己用汽水櫃附有的開瓶器,他也會由得我,哈哈~ 什麼也可以,只要記得付錢「按樽」及定時「還樽」,基本上士多老闆是很好人的喇~


由 Dear Daniel 負責攝影的「美美照相」舊式照相館,當年我家附近也有。那時每年開學前都要拍一次,因為每年都找不到去年用剩的學生相。拍一輯相片之後要沖曬要「執相」,至少要一至兩天才可「攞相」,但我每年都要懇求照相館老闆(兼攝影師/執相師)加快交相給我,否則我就沒有相片貼在手冊上啊。(通常都要半夜去拍門取相 XDDD)


據說現在全港只有三個人力車牌照,但是你仍有看到市面上有人力車嗎?小時候上山頂玩,每次都會「扭計」說很想坐很想坐,但媽媽總說「太貴了」不給坐。現在人長大了,如真的要坐,我估我會驚!


我家的附近有一家王老吉涼茶舖。那時罐裝的「王老吉」仍未推出,「王老吉涼茶舖」卻已經開業十多年,應該它才是正宗吧!「王老吉涼茶舖」的廿四味及龜苓膏對我有恩,因為我青春期的暗瘡從不會狂長,因為長一粒我就飲一碗廿四味,每天飲,飲到暗瘡凋謝為止(飲錯涼茶風險頗高,請勿模仿)。幸我體質受得住,現在皮光肉滑無暗瘡印全拜他們自家製的廿四味及龜苓膏所賜,後來「王老吉涼茶舖」結業,那些足料自家涼茶我再也遇不上了。


另一個有趣的回憶,來自西區的舊式酒樓。現在的蓮香居(以及圖中的荷香樓),都是根據過去的舊式酒樓去做裝潢。當年在正街,源記糖水店附近,有家「多男大茶樓」。每年中秋,我都要求買個「豬籠餅」;地下有棋子餅、醃菠蘿及傳統糕餅發售,家人間中會買來拜神或是自己吃。


未到十歲我已是「夜鬼」一名,常常自己想東想西到凌晨4時也不睡,直到天快亮,我就會自行跳落床,找同住的公公婆婆帶我去「多男大茶樓」飲早茶。我永遠記得第一次去飲凌晨早茶的情況(當時可能是6歲左右吧),全個酒樓都是公公婆婆,賣點心的姨姨就像 Hello Kitty 一樣用托盤加肩帶將熱騰騰的點心放在上面,一邊行一邊叫賣「蝦~~餃燒賣」「山~~竹牛肉」「鳳~~爪排骨飯」(通常第一個字拉長講,後面幾個字Rap很快)。


公公婆婆茶客很多都是單身前往,一張檯搭檯搭到有6張單,因婆婆們的食量偏少,點心姨姨會容許她們買「半籠」點心。十多年前「得記酒樓」結業拆掉時,ATV《今日睇真啲》做了個懷舊特輯,當時我婆婆接受了電視訪問,訴說與我公公的「飲茶情緣」。


在西營盤正街近高街,以及在上環著名的潮州巷,曾有這一類經典茶檔/麵檔。印象中我沒有在這類麵檔「堂食」(媽媽說地方髒),但常常會用不銹鋼湯盎(有手挽的),去外帶雲吞麵、皮蛋瘦肉粥、潮州白粥、豬紅蘿蔔回家吃。當年富有同學的家裡有幾個工人是中國藉、梳瓣的順德「媽姐」(像相中的媽姐 Kitty),因為「媽姐」大多是順德女人,我的順德家鄉話就可大派用場,問「媽姐」有什麼「響恕唔響恕」~(展出地點:朗豪坊7樓,無印良品附近)


這麼多的回憶都隨著社會進化而消失,能留下來的只有「叮叮」電車。生於70年代的我,5、6歲時曾經坐過有拖車的電車,通常是前面一架雙層車,拖著後面一架單層車,而我比較喜歡坐後面那架,媽媽不明白,是因為我覺得單層車的扶手比較矮我扶得到,不用媽媽費心照顧。後來去到中學時期,常常會一個人「遊電車河」,又或者站在車長後面那個凹位,想像自己是怎麼開車及剎車,可以看上一個小時,從屈地街看到北角。小時曾經希望可以做電車車長,後來知道在電車工作一定無冷氣就放棄了(好逸惡勞!)。小時候的所謂「志願」,每年會轉換十幾次吧?(展出地點:朗豪坊4樓,朗豪酒店附近)


朗豪坊同時推出了一系列精品,當中你認得是向什麼致敬的嗎?8月2日起,每星期推出一款限量精品,顧客在場內消費滿 HK$1,000(最多2張即日機印單據),即可以 HK$40 換購其中一款,並附送特別版「紅白藍」環保袋一個,數量有限,換完即止。


今日收到圖中這隻 Hello Kitty 萬壽無疆 Coffee Mug,相信會成為 Kitty 迷必搶 item!


「Hello Kitty 走過獅子山下」展覽
展期:2013年7月26日至9月15日
地點:旺角朗豪坊4樓、7樓及12樓(12樓有 麥基 Dear Daniel!)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