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1, 2013

印尼「群島國」之旅 part 4:印尼地道美食 逐樣試


去旅行,大家在計劃行程時,會考慮的是什麼?通常要想想坐哪一間航空公司、要住哪一間/哪幾間酒店?然後就是去哪裡吃美食吧!

在香港我也經常去光顧印尼餐廳,最喜歡吃十五夜飯卷、巴東牛肉、加多加多、炸蝦片、串燒沙爹。去到印尼,當地人習慣吃的菜式,與我們在香港常吃到的款式與味道都有多少分別。例如是我們到小島玩浮潛之前,光顧了島上一間小餐館,圖中這個 Nasi Campur 就是當地人最傳統的「多餸飯」﹣ 中間是塔形的白飯(Nasi Putih),餸菜有 Udang Balada(辣醬炒蝦)、Opor Telur(咖哩蛋)、Ayam Plecing(香辣雞絲,龍目島地方菜)、Rendang Sapi(巴東牛肉)、Tumis Kangkung(炒貢菜)及 Tahu dan Tempe goreng(炸發酵豆餅)。我愛吃辣中帶甜的味道,所以辣醬炒蝦、香辣雞絲及巴東牛肉都合口味,其他就一般,還好印尼菜沒泰國菜的重口味,吃後不用大量喝水。


在機場 VIP Lounge 吃到一款炒菜,我在 facebook 上問朋友,很久才有人估中。深綠色的其實是木瓜葉(Papaya Leaves),炒蕃薯葉我就聽過,炒木瓜葉真是第一次試!炒木瓜葉味道就像很老又有渣的菠菜,並不討好,不過纖維應該很高。


印尼人不吃豬,主要的食材都是牛肉、海鮮、雞蛋、蔬菜等等。因為天氣熱,街頭小食也不是肉類為主(易變壞),流行炭燒粟米,可是我當時太飽,沒有買來試試。


當地人也愛喝椰青,在龍目島隨處可見路邊有椰青小店,當地人駕車經過就會下車買一個,店主會斬開椰青,把內裡的椰青水倒入膠袋給客人帶走。朋友們試過椰青水,就覺得不及泰國的鮮甜美味,但我懷疑椰青水有清熱作用,在當地比起汽水或啤酒更加受歡迎。


講到飲品,我在小島上點了一杯 Virgin Colada,卻是意外地美味。相信當地的椰奶也是優質的,否則就不會流行做椰汁飯、椰汁千層糕。


如果你不知道要點什麼好,或者不吃牛,那麼你可以學我,盡量點印尼炒麵/印尼炒貴刁/印尼炒米粉,再要一碟 Sambal Chili Sause。印尼炒貴刁味道不遜本地的乾炒牛河,如不吃牛就要求加雞肉好了。


為何吃什麼都要加辣醬呢?其實是導遊教我的。龍目島名字 Lombok 在印尼文就是「辣椒」的意思,當地的辣椒、辣醬與辣椒做的美食都是遠近聞名。講辣勁,我覺得印尼的辣並不及泰國的厲害,但就刺激度剛剛好,多數是辣帶點甜的調味,並不會令人吃到滿頭大汗,又有袪濕、開胃的效果。


去到峇里,我們在 Tanah Lot 海神廟看過民族表演 Kechak Dance 之後,到著名的 Jimbaran 金巴蘭海灘吃海鮮。如果能在海灘看日落是很美的呢(台灣博客拍到的美景),不過看表演後已天黑,就變成海灘燭光晚餐。我們在 Melasti Kedonganan Cafe 吃海鮮,可是別忘了我們是香港人,香港的活海鮮及其究極烹調法實在是「世界一」,日本人來到都要大讚!所以在印尼吃到的海鮮,新鮮度與烹調法都只是一般,唯獨是炭燒大蝦三峇炒辣蟹比較像樣(對!又是 Sambal Chili!)


至於小吃及零食手信方面,之前另一導遊帶我們去的手信店很貴,每包小食約HK$30,但有特別的食物,例如是想像以外的酥炸龍目島海藻


比起手信店,自己去當地的便利店或24小時超市更精彩!同樣大小的手信只是HK$3一包(十分一價錢),又買到花香蚊怕露(去泰國一定要買那款),美味的即沖咖啡,以及只是HK$155的 Butterfly Globe Brand(蝴蝶環球牌)貓屎咖啡。HK$155已經是最貴的一包,其他的低至HK$120都有,朋友說早知我買大量回來賣,都好過將用剩的盧比換回港幣(蝕了1/3,即是HK$500呀陰公豬)!

*補充資料:嘉魯達印尼航空
- 由香港來回龍目島(Lombok),經雅加達轉機,票價HK$3,140起(未計機場稅及燃油附加費)。
- 由香港來回峇里丹帕沙(Denpasar)票價HK$3,500起(未計機場稅及燃油附加費)。

延伸閱讀:
印尼「群島國」之旅 part 1:嘉魯達印尼航空 飛行體驗
印尼「群島國」之旅 part 2:入住《求愛大作戰》拍攝場景 - 龍目島 Pool Villa Club
印尼「群島國」之旅 part 3:人間天堂 Conrad Bali Resort
印尼「群島國」之旅 part 5:Ju-Ma-Na 精緻晚餐 @ Banyan Tree Ungasan, Bali
印尼「群島國」之旅 part 6: 萬豪亞洲首間 Autograph Collection 精品酒店 The Stones Hotel Legian Bali + Stones Kitchen 滿腹午餐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