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2, 2013

我在八號風球上班的日子


現在科技發達,即使不是打風,白領一族的工作很多都可以用電郵跟進或完成。我初初出社會工作時,是要用 FAX 聯繫的年代,而且在大學實習期(酒店)以及後來的工作(傳媒),都在簽約時有講明八號風球或黑雨一樣要上班,所以八號與否從來與我無關,亦讓我知道有什麼人與我一樣,於八號風球期間仍要冒險上班及工作,既為大家度過打風期間的生活,也為「落波」一刻趕上班的大家作準備。


在八號風球或黑雨一樣要上班的工作,包括酒店業(前線、廚房及房務等等)、公共交通(地鐵/巴士,維修及支援)、傳媒(電視、電台、報紙及雜誌)、物流、飲食業.......當年在銅鑼灣某酒店實習,簽約時知道八號風球也要上班,爸爸覺得很擔心,還好我當時住得近,約20分鐘車程就到,而且八號風球上班有交通津貼及「工半」的時薪(不知道現在是否一樣?「工半」即是時薪比平時多,有1.5倍,「雙工」即是2倍),為了多掙零用錢,我每次都有上班,也為了因住太遠或住離島無法上班的同事作後援。

打風期間,在酒店(當時的崗位在咖啡室)工作的感覺與平日不一樣。酒店是當年唯一打風期間一定營業的食店,而且一定不會加價。食客比平時的有耐性,大家好像同處一個避風港一樣,會與我們說笑。同事們也不趕著離開,因為總有未能上班的同事,已上班的就要留在酒店裡,酒店會開幾個房間給同事輪流休息。飲食也不成問題,酒店裡有 staff canteen。

在傳媒工作期間,就視乎打風當天的工作是什麼。如果是採訪及拍攝,採訪對象也不會照常赴約,通常要改期。但如果打風期間是埋稿日,desiger 與 editor 都要回公司繼續工作。有一次,我上班途中轉打八號風球,大批人群從金鐘及中環離開(記得金鐘逼爆月台那一次嗎?),因月台太多人,閘機停止運作,於是入閘那層也逼滿人。不過我是走反方向,從金鐘去灣仔,一路暢通無阻,在金鐘買了一杯咖啡,竟然有打風期間 free upgrade。

我只是打風期間要在室內工作,危險性不算高,只是上班下班時比較擔心。最敬佩於打風期間仍在室外工作的職業司機、物流業人事,他們才是臨危不亂的偉人。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