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1, 2014

2013?2014!#sharethefeeling

(thanks Jansen for this card)

今次跨年,感覺上比過往任何一年更重要。以往跨年,可能去看煙花、去唱K、與友人一起吃消夜,只像平時其他節日一樣過。但是今次跨年,2013到2014,部分朋友說這是1314,一生一世的跨年,你與誰過,就是與誰一生一世。對我自己來說,2013年是 soul searching 的一年,發生了很多事,有些很激氣,但我感恩在激氣後萌生了更為真挈的友誼。2014年也是我踏入新一個10年的里程碑(我不再提自己幾多歲了,大家都知),到了孔子所謂的「不惑之年」,對比10年的自己,現在看事看人確是更加透徹。其中一部分,是因為我這10年間信奉了天主教,擁有全新的整套生活價值觀。另外一些部分,是我的福份,能夠 surround with good people。


今年的假期好像特別長,兩星期的休息,每天就是與朋友見面、相約吃飯或是下午茶,帶迪迪去玩,沒有買很多或很貴的東西,錢只花在與朋友一起吃喝玩樂,很滿足,很開心。(太多合照不能盡錄,多謝老公送自拍神器給我,讓我可以天天與友人拍合照記下快樂時刻)


假日期間也重溫了兩套電影,《The Internship》及《JOBS》。喜劇《The Internship》講述兩個70後男子在失業時進入 Google 做實習生,沒有亮麗學歷或 technical skill,但是豐富的人生經驗以及 people skill 如何令他們在一眾尖子之間突圍而出。美國蘋果「教主」喬布斯的傳記電影《JOBS》調子較深沉,但在萬人景仰的背後,他並不是要風得風毫無難關,是一部值得令人深思的電影。

「80後」可能是2013年的熱門字,彷彿80後做什麼都很有話題,80後不做律師走去做歌手,好叻呀!80後不做銀行走去開cafe,好掂呀!但是70後就似乎擁有什麼都是理所當然,你工作成績好?40歲人都無成就在等乞米嗎?你有車有樓之嘛?40歲人有車有樓不是應份的嗎?作為70後一份子,面對的社會衝擊其實與其他所有人是一樣的,所做的行業可以突然萎縮,家庭擔子重還要上有高堂下有妻小。但是這就等於70後與夢想絕緣了嗎?這就等於70後成功就應該、失敗就不該嗎?聽說《The Internship》是 Google 比錢拍的廣告電影,那我想說這電影比100套什麼品牌微電影都優勝,因為它不單止能夠把 Google 的產品放入電影入面(當然不是雞汁那種level),還可以用它們的精神去感動你(e.g. "Everybody is searching for something, we just want to help them find you."),以及激勵70後的種種。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JOBS》帶給我的是另一種沉思。我記得當年看《臥虎藏龍》,不明白為什麼玉嬌龍在殺死自己的師傅之後那麼惆悵。我們讀書、打工,跟隨老師或上司的帶領,有則可循。有人生導師,有成功目標,可能是福份,也可能是制約。當你已經超過了目標、老師與上司,前方要怎麼走?邊際在哪裡?這5年來的全職博客生活,我不時遇上類似的迷失,很想去創造更多的新意,不想去重複別人做過的事。而博客界因為面子或妒火所牽涉利益而泛起的種種是非,有時也會令我更感困惑,應該一走了之?還是專注自己?後來,我找到一個方法,要是面對工作上的流言/失敗/沮喪/困難時,我會問:假設 Steve Jobs 遇上_____,他會怎麼辦?


這電影進一步核實了我對 Steve Jobs 的聯想思路是正確的。有人認為 Steve Jobs 難相處,走得太前,要求太高,他無視那些人,繼續發展,因為他不需要比他差或比他蠢的人去教他過活。管理層覺得 Apple 要向 IBM 低頭,Steve Jobs 知道公司有能力創出比傳統黑箱更廣泛適用更多人喜歡的個人電腦,不用屈服,不要抄人。仰慕他的人幾千幾百萬,但與他一起工作時出現衝突而鬧翻的人也不少。除非是無成就又沒立場的人,世上有誰沒敵人?站在山頂上,不成功便成仁的他,卻活在一個 small and lonely world,被他的多年好友說穿了。

只要我知道自己的生活不是活在 facebook 裡,也不是活在 blog 裡,繼續用自己認為最舒服、既來之則安之的生活態度去活著,我相信2014年是終於落實某些事情的好時機。


2014年第一個post,我提醒自己,今年的使命:Dream big, work hard, stay focused, and surround yourself with good people.

歡迎留言!

3 comments:

Bing said...

"只要我知道自己的生活不是活在 facebook 裡,也不是活在 blog 裡" can't agree more!
Happy new year!

Bing said...

"只要我知道自己的生活不是活在 facebook 裡,也不是活在 blog 裡" can't agree more!
Happy new year!

Bing said...

"只要我知道自己的生活不是活在 facebook 裡,也不是活在 blog 裡" can't agree more!
Happy new yea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