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感冒期間的護膚/飲食對策


我相信我的感冒是去年12月已經開始,一直反反覆覆,有時好一點,有時差一點,間中咳不停,遇上冷空氣會氣管敏感,吃了熱氣食物會喉痛長「痱滋」,吃了肥膩的東西無法消化會肚瀉。直到今天,在我趕著前往訪問從希臘來港的 Fresh Line 的 CEO Natalie Vagioni 時,終於在的士忍不住吐了。。。要對方忍受我頭髮及衣服上的臭味,真的很對不起!


Corrective 美肌良品

在訪問期間,Natalie 說她經常要飛到不同國家工作,令到皮膚狀況極不穩定,她就會用 Fresh Line HERA "Phenomenom" Corrective Serum 改善皮膚狀況。她的說話令我想起,我自新加坡旅行回來,皮膚一下子由攝氏30度、濕度80%的天氣,幾小時內回到香港要面對攝氏10度、濕度45%的天氣,難怪塗什麼都沒有效,皮膚仍然乾乾的黃黃的,沒有生氣。所以我今天回到家裡,除了馬上沐浴及洗衣,就是馬上塗上 HERA "Phenomenom" Corrective Serum。塗一次,幾分鐘內全被皮膚吸收了,就再塗一次,之後又再塗一次,最後塗了 HERA 面霜。HERA 成分包括玫瑰、沒藥、乳香、甘菊等等,花香撲鼻但一點也不假,十分好!


教你煲「盒仔茶」

搞妥皮膚之餘,內在的健康也不容忽視。之前大家有沒有在 facebook 上看到一篇文章,說西藥無法治感冒(link),只可以減輕病徵(如鼻塞/流鼻水/咳嗽)?我在讀營養學時也讀過一個單元的藥劑學,剛巧那位年輕的女教授也很愛研究自然療法與 food supplement,是她教我知道,薑(Ginger)去到某一個 dosage 療效可以與治感冒的西藥媲美。而我也在此分享過一個萬試萬乾的寒咳止咳秘方link,注意:燥咳或有痰不宜),也是用薑。


但我今次的情況不同,太多的薑也會刺激,我剛剛吐過就不應喝太濃的薑茶刺激腸胃,於是我買了「盒仔茶」(有很多品牌,萬寧有售「源吉林」,你喜歡去藥房買也可以),奶奶教我:加兩片薑、拍一拍,與茶葉同煲,煲大約5分鐘。熄火後再焗幾分鐘,隔渣取出。味道其實與街上的涼茶店在發售的感冒茶差不多,像稍為苦的普洱,煲過後的茶葉可以再用來沖茶當水飲。


日式雞蛋味噌粥

下午我在吐過後,在海皇粥店吃了一碗皮蛋瘦肉粥。平時我最討厭食粥,但發病時就特別想吃,吃過之後果然好得多了,而且感覺細菌都被我吐了出來,成個人精神好多。比起吃抗生素一星期然後天天昏迷,我寧願用中醫或自然療法順應身體的問題去解決。晚餐也不宜吃太多,我自己做了「日式雞蛋味噌粥」,之前已有介紹過(link),是日本人最喜歡在腸胃不適或是酒醒過後吃的清粥。今次拍了比較清晰的照片,再分享一次。

做法:1碗白飯,加1.5碗水,煮至水滾轉細火,細火煮至飯粒膨脹,如水量不夠可再加水,煮至飯粒夠軟就可以熄火,加一茶匙味噌,一隻雞蛋,攪拌至均勻。當然用日本蛋會更加香,但用普通蛋也沒有問題。味噌不要下太多(鹽分高),覺得不夠味才再加少少。


想不到我的 Soleil 黃色LC飯碗「開光」就是用來吃粥,下次直接用個 14bb 煮,直接用窩子吃好了。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