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8, 2014

兩口子的日式廚房 + 青森直送 美肌抗氧食材:青森富士蘋果(最高級品)食譜三味


昨天提及我收到一箱從日本青森直送到我家門口的優良食材,就是上圖這一箱又紅又大的青森富士蘋果喇!



雖則我沿用多年的網名是 Apple,但是我其實並非常常吃蘋果的,因為我總覺得蘋果皮厚(又不懂得批),果肉太粉,咬蘋果會令牙肉痛,切開了一塊塊又很快變黃,變黃之後會有一陣鐵銹味,浸過鹽水又會變得過鹹......(OK我知道好多人好想打我了)

不過以上種種只是我逃避水果的理由,事實上我又未遇上真正美味的蘋果呀,怎知道它的美味可以去到幾盡呢?今次之後,我發現原來青森富士蘋果(最高級品)是可以好吃得這麼離譜,皮薄、肉嫩、汁多,直接咬也不會牙肉痛,果汁多到會滴到桌上(吃時請備面紙)。


青森蘋果是「日本一蘋果」的產地。青森縣是富士(SAN FUJI)品種最早的發源地,始於1875年種在青森的3株蘋果樹苗。青森縣的氣候特別適宜種植富士種蘋果,皆因日照時間長,適合蘋果吸收大量營養,夜間時涼快,呼吸時需消耗的營養也不多,是全日本最理想的蘋果產地。

據說日本人揀蘋果會根據5個重點:1.顏色(平均分佈)2.氣味(會發出誘人果香)3.大小(較墜手的較甜)4.聲音(用手指彈一彈,回聲清脆響亮)5.光澤(整個都是光亮而平均的)。以上這一批比我拳頭更大的青森富士蘋果來自日本樂天市場(運費全免),一箱有16個,盒內獨立包裝,每個平均重360g,糖度高達13度,用來與家人分享最為美滿,用來做新年禮物更是理想!

而在營養學的角度,蘋果是絕佳的日常水果,因它的水分不多較耐放,有齊多種維他命(維他命C、維他命E和β胡蘿蔔素),也有一定的澱粉質含量,是一個能夠抵飽的維他命全餐,用來當下午茶小食或早餐最為理想,難怪有所謂「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在我on diet 時營養師也會教我用蘋果(小)取代一份澱粉質,一隻小蘋果的熱量只是等於1/3碗飯呢(但就飽好多啊)。


而我呢,除了直接吃這些蘋果,也想到要用它們去做三個美肌抗氧菜式,切功很差的我找了老公幫忙(他怕我切到手,他更麻煩吧),三款都是低熱量又美味易做的,可以組合成為一個「青森富士蘋果餐」,給大家參考看看~

前菜:油甘魚捲蘋果絲


這一道小吃是我在 Whisk @ The Mira 吃過的 Amuse Bouche 取得靈感。如果能把刺身切得更薄就更加好,做法看圖已經可以明白,只要把蘋果切粒之後浸一浸鹽水,然後切成 Julienne(即是切做大約竹籤般粗的蘋果絲),將油甘魚包住蘋果絲,放在碟上。


上加鹽麴少許作調味,金箔少許作裝飾。完成。甚少人會想到用水果去伴刺身,但是蘋果那個像青瓜一樣爽但是略帶酸甜的味道,與白身魚的刺身很配,清新開胃。

**********************************

主菜:板烤豬肋排伴香煎蘋果


冬季吃了太多火窩,不妨改為吃吃性質平和的豬肉。蘋果豬扒很常見,但我不想做個傳統的。傳統的豬扒伴蘋果蓉多數是用牛油及糖炒蘋果,煮到像果醬般的樣子當醬汁,伴薯仔或三色椒,但是這樣一來油及糖太多,二來是浪費了青森富士蘋果的天然香甜味道,於是我改為做個「低熱量版本」:

把蘋果切成 Dice(骰子般的大小),不規則及其他多餘的位置留下用來打蘋果蓉。蘋果骰子用少許油炒香,至水份揮發得差不多時加入少許蘋果酒(我用 Somersby,便宜又夠香),煮至翻滾、蘋果半軟即可,備用。豬扒用鹽麴醃15分鐘,抹走鹽麴後煎香兩邊,留意不要反來覆去,計時煎好一邊才反去另一邊。


我用香煎蘋果代替了平常肉類配搭的意粉或薯仔,有新意又有營養。上方放少許新鮮磨的蘋果蓉。因為鹽麴已經有增味及鬆肉效果,完全不用加調味已經很好吃啦~ 我今次只用了很便宜的豬扒,如果買到 Rachel's Kitchen 的加拿大豬鞍就更理想!

**********************************

甜品:酒香蘋果甘露


做甜品時有個小意外,我的攪拌機與雪糕機都壞了,於是我由原本打算做的蘋果香檳雪芭,改為做另一款「酒香蘋果甘露」。材料方面要準備糖50g(我喜歡用這款 La Perruche 鸚鵡糖),繼續用 Somersby 蘋果酒,以及青森富士蘋果1﹣2個。蘋果用切粒,打蓉。


青森蘋果切去上半部,備用,下半部分挖空果肉,留下大約1cm的邊緣,底部不要挖穿。


蘋果酒加糖,低溫煮至糖溶化,加入適量蘋果酒及蘋果蓉,放到蘋果入面。存放雪櫃,到吃完主菜時取出奉上。


十分簡單又易做啊!我覺得「酒香甘露」比雪芭更特別,而且飯後喝一點點果酒也有助輕鬆與消滯呢。*以上三款都是我的創作,用了很多心思去寫及影,如轉載請註明出處,多謝合作。

青森富士蘋果 訂購資料:
樂天市場「品食日本」
訂購日期:2014年1月8日上午9時至1月26日晚上10時59分
發貨日:2014年1月29日前後
價錢:約$377, 5KG,但運費全免!
訂購網站:http://global.rakuten.com/zh-tw/event/food/gourmet/20140108-japan-gourmet.html?scid=we_ich_xb_cp1867-011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