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8, 2014

蘋果的私房菜:鴻運當頭!意大利蕃茄抗氧兩好菜﹣蕃茄香芹肉丸意粉/羅宋牛尾湯


新年前奶奶在廚房裡忘著蒸糕,新年後我有較多時間留在家裡,又有興致煮煮這樣那樣喇。新年期間吃中菜吃到很悶,在家裡只想做西餐,所以做了兩款很簡單、新手也必定成功的食譜,在這裡介紹一下,紅色好意頭,祝大家「鴻運當頭」!



意大利蕃茄香芹肉丸意粉

這個意粉大約10分鐘就完成,簡單程度與煮個即食麵差不多,不妨試試。

材料:意粉一束(1人份,我用M&S的意粉),IKEA肉丸幾粒(視乎你有多肚餓),香芹碎(Parsley flakes),去皮蕃茄一罐(我習慣用 意大利 piacelli,759阿信屋有售)

做法:
1. 開水煲滾,放入意粉,加少許油、少許鹽,開始計時,煮到4分鐘時加入肉丸,煮至9分鐘熄火。
2. 將意粉隔水,煲子抹乾,落油,先炒肉丸,隨即落意粉及去皮蕃茄及少少蕃茄罐頭內的蕃茄汁,快速拌勻,試味。
3. 如不夠味就加少少(約半茶匙)茄醬,加少許香芹碎兜亂,完成。


羅宋牛尾湯

另一菜式也很簡單,是我第一次做西式湯,但只用一個煲就搞定,清洗方便。我根據 city'super 的青森蘋果牛尾湯食譜,自己再因應材料改一改,得出以下版本。


材料:牛尾一份(約1-1.5磅),牛油兩件(每件約1x1吋),洋蔥一個(切對半),甘荀一條(diced=切成骰子大小),西芹(diced=切成骰子大小),去皮蕃茄一罐(意大利 piacelli),Rum 85ml,牛肉高湯750ml,水300ml,海鹽及黑胡椒

做法:
1. 在湯窩內用一件牛油煎香牛尾件,至每邊變色、不滲血水,拿起備用,用海鹽及黑胡椒調味。用同一湯窩加一件牛油炒洋蔥片、甘荀粒及西芹粒,炒至軟身,加海鹽及黑胡椒調味。
2. 加入去皮蕃茄一罐(連同罐內的茄汁),煮至蕃茄溶化,加入 Rum。
3. 加入牛肉高湯及水,加入牛尾,燉煮2-2.5小時。(如用真空煲或電子湯煲,時間可再加,有多無少)

Remarks:
1. 沒有時間去街市,於是在百佳買了「羅宋牛尾湯」湯包,約$35就有齊牛尾、蕃茄、甘荀粒與西芹粒。
2. 我在煮了1.5小時後開蓋,走除最上面的油分,見牛尾太大件就把部分肉剪出來,一邊開蓋煮一邊觀察及試味,如不夠水分就加牛肉高湯或清水,如太稀就開蓋大火煲(不要行開),直至覺得濃郁度理想就可以熄火。
3. 原本的食譜有放入蘋果一個,也可以加入薯仔,不要切得太小,要大大件(至少一隻 mahjong 大小)才可以經得起長時間燉煮。朋友提醒我要加香葉,下次再煮時會加香葉(bay leave 1片)與丁香(4粒),以及幾粒盆鹽增加鮮味。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