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14

十周年婚攝之旅 @ 台中 masalili:如何與攝影師溝通/挑相建議


上一篇(link)十周年婚攝之旅寫好「拍攝前準備」,其實準備並不如想像中的複雜,只是多帶幾件東西,而且去旅行的時候心情會轉變,在台中的景點比起台北的更少遊人,沒有他人的目光會比較自在;就算有都不怕,聽說曾有一對新人在拍攝景點遇上小學旅行團隊,小朋友不單沒有阻礙他們拍攝,更在老師的帶領下齊齊大喊:「祝新婚幸福!」多好玩!



而這一篇我會用到以前做記者與攝影師溝通多年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如何可以拍到美美的相片,以及挑相的建議。希望能夠幫到大家拍到更滿意的婚照~

Day 1:與攝影師溝通時

1. 請準備自己感到滿意的日常相片,給攝影師參考

由於新人與攝影師一般在拍攝前並不相識,兩人的生活細節、喜歡的風格、覺得自己什麼角度最好看、有什麼禁忌等等,都要在Day 1 溝通時明確表明。例如我不喜歡看到牙齒,也不喜歡看到手臂,提出之後攝影總監 Tommy 反問,遠攝時是否可以見牙笑,手臂用甫士遷就好不好。

討論時,一定要用相片輔助(photo reference),把電話中拍得你最美的相片給攝影師看看,原來我喜歡拍到自己的7分面,也讓攝影師給你看看他所說的效果,例如「甜美」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有些人覺得相中有逆光才是甜美,有些人覺得主角笑就是甜美,又或者你看過別人某些婚照很羨慕,想拍到類似的構圖或效果...用 photo reference 去溝通,事前與攝影師溝通角度、構圖、取景等喜好,可大大減少誤解及分歧。

2. 選擇主題時,要顧及主角的外貌與風格

由於我和老公都是圓潤身形,禁忌是「冷傲的神態」,所以在選擇主題時(在此選擇),已經從 photo sample 大約知道不同主題的風格、色調與氛圍(看相片、做功課是必需的!)。如果對歐陸風情有獨鍾的當然要去「清境老英格蘭」(link),至少在相中不會出現一大堆穿牛仔褲的當地人。而「水中教堂」(link)令人想到關島,在日式 zakka 風小店裡拍攝的 Pure Garden(link)我也曾經考慮,但是最後決定選擇「彩縭花房/鐵道園區」(link),喜歡它有兩個景點,以及花房 photo sample 開朗風格應該很適合喜歡笑的老公。

(可惜在花房拍攝時下大雨,只好轉到鐵道園區繼續,因天色灰暗,在花房那邊我喜歡的相片不多)



Day 2:正式拍攝時

1. 充份信任造型師及攝影師的專業,放鬆心情

我的造型師是 Apple。碰巧我10年前在台北拍婚照,造型師的名字也是 Apple,但不是同一人。化妝前先在全身(包括胸部、背部、手、腳)「打水粉」,即是水質基底的粉底,用水一沖就甩,沾到衣服也不怕。Apple 為我化妝後,細心用相機拍下多個角度給我看看,我說滿意她才讓我跑外景。還為我準備好第二套白紗及相襯的頭飾放在外景專車中,給我在轉景點時更換。

為什麼我說要信任攝影師的專業呢?其實如果你看過該攝影師的 photo sample,喜歡他的風格,就不要再憂心會否拍到你很胖或是很醜。婚攝造型師及攝影師慣常與「普通人」合作,並不是每個新娘都有九頭身的模特身型,也不是每個新郎都像明星有6呎高,所以他們一早知道如何去「避重就輕」,用攝影角度、化妝技巧,令到每一對新人展現最美一面。


2. 感到尷尬要揚聲,別介意

記得10年前我和老公拍 pre-wedding 時,在街上接吻是很尷尬的。現在我們不止不尷尬,默契比起10年前好得多,對望的笑容也不再是裝出來,而是真正的對笑。Tommy 又很好玩,當我們累到「笑容跑掉」時,他就會提高八度扮女聲說「老公~~」然後又不忘輕聲提醒「下巴推~推~推多一點啊~」才拍攝,成功拍到下巴緊緻、笑容燦爛的相片。

不過有些甫士我做得很勉強,腰部根本扭不到那麼多,或者笑容已經不能再大,就要告訴攝影師你很累或做不到。有個很多新娘拍過的「嘟咀」可愛表情,我怎樣也做不到,直接投降!

(當老公穿起黑恤衫白西裝時,我不停取笑他是「陳惠敏」,還好效果不錯啦)

Day 3 挑相時

1. 別貪心,大約以20-30張為目標

做記者的其中一個工作是挑相片,所以我挑相片應該會比一般人挑剔。10年前台北那輯菲林拍的 pre-wedding 我挑了超過一小時,店員說很好的那些都被我用各種的理由,例如看不到新郎的臉、笑容不夠自然、頭髮有瑕疵等,逐一篩選,最後選了30張,當年埋單約HK$9,000。

聽說現在香港婚紗展的 package,最便宜都要HK$20,000起,但是送一大堆相簿及大相根本無用,家裡最多只會放一幅,相簿就自己上網訂製更好,反而結婚後兩年你就不會再看。現在流行的業餘獨立攝影師,至少要收HK$5,000起,如果加上租婚紗、請化妝師及租車,至少也HK$10,000。

今次我在 Masalili 的 package「彩缡花房/鐵道園區」100%晶純粹 NT35,200,大約等於HK$9,500 已包兩晚商旅酒店住宿(值HK$1,200),已包全部180-210張數碼相片(不含修片),女士兩套白紗+一套晚裝,男士西服造型(如要租西裝,優惠價NT3,800/2套),外景專車,外景及 Studio 室內攝影,道具、化妝、飾物全包,沒有安瓶或假睫毛的額外收費,如要訂相簿或大相就再加錢,或者只要數碼相片寄回香港也可。這個價錢與我10年前拍的一樣!而且相片數量大增呢~ 不過個人認為大約20-30張相已足夠使用。



2. 依比例選擇廣角VS近攝、不同的服飾、傳統VS創新

挑相片時,第一次看自己的美照,可能會覺得180張全部都很美,全部都想要。如果你決定要從中挑選30張,可以自定80/20比例再選。例如,傳統 80% + 創新 20%,白紗 80% + 晚裝 20%,廣角 80% + 近攝20%,彩色 80% + 黑白 20%,新娘 80% + 新郎 20%......這樣就不會花多眼亂。


台灣 masalili 數位婚紗館
官網:http://www.masalili.com.tw/index.php
相辦:http://www.masalili.com.tw/Blog/index.html
Facebook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asalili.photo
微博:http://weibo.com/twmasalili

歡迎留言!

2 comments:

audreY said...

黑色西裝褸 + 短婚紗 + 白boots 讚讚讚!! (白boots是自己的嗎?)

我記得我大概是你結婚5年再行教堂時開始看你的blog的,又一個5年過去了!! 你和老公超級sweet!!

meling lam said...

audreY> 時間過得很快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