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9, 2014

與國際咖啡大師 D. Major Cohen 共嚐「星巴克獨特咖啡旅程」
Food Pairing Coffee Journey with Starbucks International Coffee Master D. Major Cohen


自從我所住的「山卡啦」地區也開設了星巴克分店之後,周末我不在是留在家裡看電視,有時也會到星巴克附近的超市購買補給品,順道坐下來嘆一杯特色咖啡或是吃蛋糕。早前發現我喝牛奶後胃部容易不適,只好大大減少喝 latte 或 cappuccino,改為喝黑咖啡或 Americano,從此對星巴克的 House Blend 及 Blend of the Day 增加了認識。上月底,由美國西雅圖遠道而來、加入星巴克已有19年的國際咖啡大師 D. Major Cohen 抵港,正好把握機會向他請教星巴克的咖啡之道。

D. Major Cohen 是全球星巴克最資深7位咖啡大師之中經驗最豐富的國際級咖啡大師,負責品嚐及測試每年超過75%星巴克所出售、數以億萬磅計的咖啡。簡單而言,我們平時去星巴克買的單品咖啡(咖啡豆),大都是 Major 從拉丁美洲、非洲及亞洲等咖啡原產地評選及採購的。只在中環歷山大廈、銅鑼灣利園及尖沙咀加連威老道分店限量供應的 Starbucks Reserve™ 咖啡,亦是由 Major 參與挑選採購。


我對咖啡的認識不多,根據我過去曾上的課,聽說咖啡豆當初之所以被發現,是因為有些羊群在吃過 Coffee Berry 之後興奮跳跳紥,牧羊人就摘一些回去試試。Coffee Berry 入面的豆是青綠色的(如上圖),經水洗後顏色及咖啡因會被洗掉一些,但仍未可以直接用來沖咖啡喝,要經過「烘焙」(roasting,可分為5至9種烘焙度)及「研磨」(grinding,粗幼度因沖調工具而異)之後才可以用任一工具(如 French Press/Hand Drip/Espresso Machine/Moka Pot 之類)沖調(brewing)咖啡飲用。


不過之前已經上過星巴克的 Barista Class(link)及 cupping 與 food pairing 工作坊(link),今次有什麼新點子呢?原來 Major 今次不是教我們用咖啡配搭星巴克有售的食物,而是在 cupping 杯評之後,一起試試使用咖啡如紅酒 food pairing 去配搭日常食物如蕃茄、烤蝦、和牛、巧克力及馬卡龍等等。

最大驚喜來自 Caffe Verona 配 Beef Teriyaki,平時吃和牛多數會配上層次比較豐富的干紅,想不到配搭 Caffe Verona 咖啡也有消油膩、增胃口的作用,而且黑咖啡本質可以加強消化力,於是我不知不覺的喝了很多的咖啡及吃了很多的和牛,如此配搭是意料之外的美妙啊。

而配搭巧克力慕絲甜品的是 Starbucks Reserve™ Peru Chonti 咖啡。我記得之前在中環歷山大廈試過幾款 Starbucks Reserve™,當時並沒有覺得它是如此出色,但 Major 說這一款咖啡豆產量極少,是他們幾經商討才採購成功的珍品,於是我就喝一口並配搭當晚特設、加有陳皮的巧克力慕絲蛋糕試試。Starbucks Reserve™ Peru Chonti 的順滑度與微酸清新口味與當晚所試其他咖啡對比已是水準超然!我和同桌的友人一致表示最喜歡這一款。它那獨特的草本氣息和淡雅的檸檬細韻,並帶榛子及烘烤朱古力氣息,果然是配搭陳皮+巧克力的最佳選擇。


多謝  D. Major Cohen 親自帶領我去經歷 Food Pairing Coffee Journey,從此在家裡辦 Dinner Party 不用只備紅酒,也可以備有咖啡給不喝酒的客人試試配肉類或甜點所衍生的魔力。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