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14

吸塵神器:Dyson DC61/DC63/DC74 三部新機,邊部好?


Dyson 吸塵機一直是夢想擁有之吸塵神器。我朋友住村屋,養了兩頭大狗,家裡有兩部無線 Dyson 掛牆,既用來吸狗毛,又用來吸頭髮與炭塵,還可以用來「吸床」清潔塵蟎,她笑說家裡的掃把丟了之後就沒有再買新,靠 Dyson 一部搞掂。

當時我覺得她太誇張,但在我看過示範之後,開始明白她的意思。


示範會上,看到了 Dyson 當年的 dummy 及後來的進化。左邊是「設計之父」 James Dyson 當年家裡的吸塵機,他的太太投訴家裡的吸塵機「不給力」,笨重、吸力又差,於是 James Dyson 著手改良,用厚紙板做了5,127個試驗原型,嘗試用設計讓吸塵機擺脫塵袋阻塞引致功能下降的死症。



經過15年的挫折與再接再勵,James Dyson 終於在1993年推出首部無塵袋吸塵機。這個被叫做「cyclone」的設計,利用高達時速1,200公里、比高鐵速度快4倍的離心力, 將灰塵由空氣中「甩出」,使用者只需打開集塵筒把灰塵倒掉,塵袋阻塞不再是問題,排出的空氣也乾淨無味。

吸塵器的歷史從此改變!


吸塵機本身要輕巧、夠力,事實上我們又是否只記得吸地,忘了家居裡其他有塵埃的地方呢?塵埃難以避免,不可怕但可惡,可惡在它成為致敏原。自問不是一個有潔辟的人,但對塵埃異常敏感,如果不戴手套而接觸到「封塵」的桌面、櫃頂,我的雙手可以馬上又紅又腫,並不是想乘機避免做家務,老公見到也搖搖頭,知道不是藉口。我只能夠清潔時戴上手套,以及每星期找鐘點工人來做清潔。

近年更有鼻敏感的初期徵狀,每天早上醒來時會有鼻塞及鼻水,我以為原因只是自己體質差。後來在 Dyson 示範會才知道,床褥的狀況是溫暖而潮濕,是塵蟎繁殖的天堂;一張床褥平均住著200萬隻塵蟎(驚!),牠們以人類死皮為食糧,每天排出約4,000萬顆排泄物(更驚!),其排泄物含有一種會誘發過敏症的蛋白質,令人引起哮喘、濕疹、鼻敏感等過敏症。

如你每天早上醒來都有鼻塞塞,可能正是床褥裡的種種令你鼻敏感所致!



在網上找到一個video,即使日本人那麼愛潔,一樣逃不過塵蟎的威脅。日本人流行把 futon 於晴天時拿去戶外一直打,令塵蟎被打出來,但我們用的床褥那麼厚,用「打」是不行的。



聽說坊間有些上門除塵蟎的家居服務,但收費不便宜而且曾有人因為塵蟎被揚起而誘發更嚴重的敏感。我覺得自己做反而更安心,例如可以用短管設計的 Dyson DC61 每星期清潔床褥一次,隔著床單都吸得到,吸走塵蟎、塵蟎排泄物與死皮,改善我們每天最少要面對8小時的睡床環境。

我在示範會上拍了短片。開始之前工作人員把爽身粉模擬皮屑與塵蟎排泄物,灑在床單底。之後開動DC61,幾秒間,隔著床單就可以把爽身粉吸得一乾二淨,而且售價便宜(公價HK$3,380),令我非常心動。

既然捨得用近萬元買床褥,近千元買貴價床單,為什麼不努力維持它的清潔呢?


不過同期新機還有2款,還是比較清楚才做決定比較好。DC74 Fluffy 賣點是「大小塵垢通通吸走」,與我朋友家中那款有點相似,既可以吸走炭塵,又可以吸走頭髮、狗毛,還可以吸走餅碎、米、貓沙等等。我家裡有柴犬迪迪,每年至少兩次經歷「恐怖級換毛」,迪迪吃零食又會有餅碎殘留地上,經常要靠我用手去檢起餅碎及(老公的)薯片碎,那麼 DC74 是否最適合我家使用呢?


大多數吸塵機普遍存在同一問題,就是不能同時吸走微小的塵埃和大型的污垢。

吸走微塵時,吸頭一定要完全地緊貼地面,但就會讓大型的顆粒如米、貓沙及餅乾碎等不斷被推向前,殘留在地上。相反,要吸走體積較大的碎屑,吸頭與地面之間要有縫隙,但吸力則會大幅下降,吸不走微細塵埃,令地板隙縫殘留大量微塵,無法兩全其美。

DC74 售價比 DC61 貴(HK$6,980),但勝在「大小通吸」,附送的配件又多,用來吸櫃頂、牆隙、keyboard、桌面、電腦......全部都得,同樣是無線操作,但有長管可以用來吸天花,我曾經拎過亦覺得輕巧易用,家中長輩使用應該都可以輕易舉起。

就當攤開5年使用計,每月成本不到$117


以上兩部都是使用 Dyson 數碼摩打V6,但論到小巧同時「使用時間」長,有線的吸塵機會更優勝。DC63 使用 Dyson 數碼摩打V4,是全球體積最小的整合型摩打之一,直徑只有8.5cm,每分鐘轉速卻高達 101,000 轉,比一副F1賽車引擎還要快5倍


左上是正常的吸塵機摩打,右邊是 Dyson 的數碼摩打。摩打小可以令機身縮小,別忘了現在的樓價那麼貴,用一平方呎去放部大大部的吸塵機等於你花了HK$20,000成本去擺放。DC63 售價 HK$6,280 起,視乎你喜歡用有線還是無線的吸塵機。


DC63 在吸地毯方面性能是三部新機之中最好。如你家有地毯可以首選 DC63,如是硬地板(木板或磚地)就可以首選 DC74。


這篇文比較長,也太多科技用語,所以我做了個簡單的對比列表給大家參考,讓你更易選中適合你家使用的一款(可按圖放大)。


從日本的調查發現,90%睡床均住著塵蟎。另外,50%睡床更住著書蝨,印度谷蛾,蠶,煙草甲蟲或蟑螂。我剛才用新機吸床一次,已填滿半個集塵筒,嚇得要死。我想像不到入面有什麼。你猜我最後選擇了哪一部?

歡迎留言!

2 comments:

Maisie LU said...

我在3/2015睇完你個BLOG 就買左DC74. 可惜買左用過1次已好後悔.
呢個DC74只可以講個DESIGN 靚, 用落發現問題好大:
1. Charge足電最多只用到15-20MINS, 但若開MAX 掣, 想用大D POWER 黎吸, 就只能用5MINS!!! 呢個簡直唔可以接受.
2. 當你手揸住吸塵機吸塵, 有氣從手柄個位噴出, 平時D吸塵機D氣都噴, 但貼近地面, 但呢部D氣就好接近個人塊面, 若舉起向上吸時, 仲大煲,直噴塊面, 簡直覺得超污糟!!
3. 清理個裝塵嘅膠杯仲衰過用塵袋嘅吸塵機, 要倒出黎, 即D塵倒嘅時候實周圍飛, 倒塵嘅人首先自己吸晒!!一D都唔衛生!!
4. 個塵頭膠蓋內好易積左D塵, 只係望到清唔到, 日積月累咁吸好快滿, 只能夠拎去維修部搵師父先可以清到D塵, 咁唔通每次積塵都要拎去維修部排隊?! 仲要有2年保養期先免費幫你清, 過左保養期每次清塵要$150.

呢個係吸塵機, 亦係儲塵機!!!

依家真慘, 貼錢買難受!邊有你個BLOG寫到咁好用?!
DYSON 真係名大過實!!有外表無內在!!

meling lam said...

Maisie> 多謝留言。只可以話係觀點與角度問題。
第1點對我來講無影響,因我家不大,20分鐘足夠有餘。
第2點我都feel到有氣噴出,不是所有無線吸塵機都是風向後噴的嗎?向地噴就噴走哂啲塵?我通常放在右肩那邊(右手用),氣又不會散射。第3點我不明白,因我會打開垃圾桶直接倒塵,倒完馬上關蓋(我廚房用有腳踏的有蓋垃圾桶),沒有飛塵啊。
第4點是因為它用離心力把塵與空氣隔開,中間的餘塵也會隨著每次使用逐漸退出來的,所以我用到現在也未有需要回廠清,沒影響performance,吸塵吸床一樣勁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