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14

在家好吃:K-pop 小食派對


與我一起於10月到過韓國的舊同學,已約好4月一起再去。其中一位是 K-pop fans,另一位就是喜歡韓服與shopping,我就喜歡韓國的cafe與shopping,而且我們三個都喜歡吃辣也吃牛,於是今年聖誕就約好到我家裡學做韓式小食。

今次製法部分參考《正韓家常菜》這本由韓國到台灣教韓文的韓藉老師所寫的食譜書。我在商務買,HK$99。拜託大家不要再亂信坊間的所謂韓菜食譜,教你用泡麵粉做湯底、什麼都點辣醬及醬油那些食譜真是亂來,教壞人兼鹹到爆腎。



朋友來到我家已經是中午,我一早做定午餐,讓她們先吃。



早一晚醃好的韓式豬五花,用氣炸窩搞定,每三分鐘check一check,先猛火後慢火,做好之後一直留在窩裡,朋友來到才拿出來切片。豬五花加泡菜,用生菜包著吃,飽肚又易做。


另外我做了涼拌青瓜,青瓜用一把鹽醃15分鐘之後沖水,搾出水分之後加糖、蒜泥、辣椒粉、醋(我用日本米醋)、蔥及芝麻,拌勻後可以即食。我用的是有機青瓜,皮夠薄,超好吃又易做。


第一道練習韓式炒粉絲 Japchae 잡채

炒粉絲沒有什麼難度,《正韓家常菜》所提供的醬汁分量非常準確,照跟再試味就ok。最重要是預先把材料切條,以及用熱水煮粉絲5分鐘後馬上用冷水沖洗幾次,去除表面的粉質。最後加粉絲及醬汁落鑊那幾秒最好離一離火,否則會沾窩。只要使用韓國醬油(比本地豉油味淡2/3,如無就要減分量)以及韓國麻油,風味就與在韓國吃到的一模一樣!


第二道練習韓式辣炒年糕 Tteokbokki 떡볶이

在書中沒有炒年糕的食譜,但我試過跟書做春川炒辣雞,味道與街頭辣炒年糕99%相似,於是我們改良了,用辣雞食譜的醬汁去炒年糕。年糕也是要泡水,不過是泡常溫水。自知心急的可以買片狀的韓國年糕,會較快變軟;正常是上圖的條狀年糕,邊炒邊試,幾分鐘就變軟;喜歡吃醬汁的還可以選通心年糕。以上三款年糕我都在荃灣千色店食品部買到。


第三道練習韓式紫菜飯卷 Gimbap 김밥。這一道我是上次去workshop跟韓國人學習的。

與日式紫菜飯卷一樣,使用珍珠米,不同之處有三個:
1. 韓式紫菜飯卷的珍珠米不是拌米醋,而是加入麻油、鹽及芝麻
2. 韓式紫菜飯卷的紫菜在包好之後要加麻油在面層,
3. 韓式紫菜飯卷所用的菠菜要用水灼再用麻油、鹽及芝麻調味,紅蘿蔔也要煎過或「拖水」帶出甜味。


雖然不是製作反卷,為了不讓紫菜黏到竹蓆上,我們用密實袋包住竹蓆。


捲好之後,紫菜接口向下,放置至完成,可用沾暖水的刀切成1cm的段落。


通常 Gimbap 的頭尾在切飯卷時已被吃光。就算不是捲得很完美,切開之後問題總不大。很適合親子一起做。



同場加映老公做的八爪魚丸,這個食譜是他自己寫的,有人想學嗎?


多謝友人山長水遠由港島去到新界西區探我。
元旦日又有另一party,老公主理,主題是原條冰鮮prime!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