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15

初春清潤午餐 @ 沙田18


早前與幾位朋友相約在沙田18,試試今季推出的新菜式。當中有不少菜式清潤養生,適合現在既寒又濕又易病的天氣。午餐飯聚當天是我發病第一天,有咳又有發燒,吃東西的味覺變得遲緩,但在喝過燉湯及吃過幾款不油膩的美味中菜之後,感覺舒服多了,證明美味的食物,可以令人心情及健康都變好。



雖然我當天有咳,不應該喝冷飲,但我很想喝有點清涼感的飲品,舒緩喉嚨。於是服務員介紹我喝這杯薄荷檸檬薑蜜(少冰),有維他命C又有薄荷可舒緩喉部不適。


前菜「薑芽手拆臘鱈魚」(HK$235)屬冷盤。吃這道菜之前沒有想過臘鱈魚冷吃是這麼美味。根據大廚的解釋,臘鱈魚做法與「一夜干」有點相似,用鹽淺醃令到魚肉變更爽更彈牙,加上春季最靚的脆醃薑芽,與「蔥油」同吃,古法製作、新派食法。


另點幾款點心。黑蒜豆豉蒸柚皮(HK$58)十分精彩,本身蒸柚皮因工序煩又賣不到貴價,在其他食肆已難吃到。大廚說有不少客人喜歡這些懷舊菜,但柚皮油分頗高,他就想到用現在很流行的養生黑蒜加入豆豉與柚皮同蒸,既帶來了「現代感」,在食味上又合拍。


另一點心羊肚菌燒賣(HK$68),靈感來自鵪春蛋燒賣,燒賣的部分與鵪春蛋燒賣的做法接近,但膽固醇高的鵪春蛋就用有益抗氧的羊肚菌去代替。


燉湯方面,今天的選擇是青橄欖螺頭燉花膠(每位HK$238),花膠的滋補將我當天的喉嚨痕癢大減,原來青橄欖是治流感及咳嗽的好食材,難怪我喝湯後聲線變清了點。


主菜方面,味道屬於濃郁而不油膩。第一道,松露菌生啫龍躉班球(HK$335)是我至今吃過最美味的龍躉班球做法。因為家人喜歡吃游水龍躉,在荃灣街市有一間是每天生劏的,我們曾經多次買料去酒家找廚師加工,多數是扣龍躉皮、豆腐秋葵炒班腩或玉樹麒麟魚之類的傳統做法,好吃但是吃到有點悶。今次第一次試松露菌生啫的做法,龍躉肉本身彈牙肉厚但魚味不濃,松露菌與松露油令龍躉肉的滋味增加又不會過搶,好吃~


另一主菜,雪蓮果黑椒炒牛柳粒(HK$295)。黑椒炒牛柳粒是我很喜歡吃的菜式,但雪蓮果真是第一次接觸。原來雪蓮果外貌有點像蕃薯,並不易買到,一般多數用來與雪耳同煲湯,是一種像地瓜又像山藥的根莖類植物,具有清凉退火、清熱解毒、健胃整腸等保健作用。它不像夏季瓜菜的水分那麼多,爽中帶甜,色澤與蜜桃相似,與牛柳粒配在一起有益好吃又好看。下次也要買一些試試用來炒牛肉。


第三個主菜有點挑戰性,寮步豆醬煮芋頭(HK$165)。我不算挑吃,但某些東西我是很討厭吃的,除非是煮得很好,好得足以令我放棄固有壞印象。小時候,我最討厭煮到爛到一pat pat以及灰色的食物,家裡以前常常有很醜樣、灰色的蓮藕湯渣,或者是灰色的、煮到像泥一樣軟的煮芋頭,我要整頓飯都避開不看那兩碟菜,否則會食慾不振。媽媽也不會逼我吃,隨我喜歡。人大了,知道吃東西不要只看外貌,其貌不揚的食物,可能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豐富的纖維,要試著去接受。看到這一碟菜,我是真的很猶豫,因我不喜歡口感太「粉」的芋頭,但大廚功力好,把芋頭煮得剛剛好,爽又入味,東莞名物、香濃的寮步豆醬應記一功。所以我最後也吃了兩塊。


「單尾」環節,特色東莞炒米粉(HK$165)。看菜單時已經非常期待,因為我很喜歡吃炒米粉的,期待能吃到小時候婆婆為我炒的米粉的特色,至少要有魚鬆、蝦仔及西芹。


一吃,就知道「對辦」了。大廚也加了點點自己的風格,帶甜的醬油,帶出魚鬆與蝦的漁村風味。之前家人在東莞有間別墅,我到過一次,就沒有興趣再去,好在家人後來把屋賣掉,以後不用再去。問題一,東莞的本地特式已經被消磨掉,現在都是外省人來開食店,食物亂煮食材又差,價格不便宜,服務欠奉。問題二,東莞的市況太雜,你試試google「東莞」二字會看到什麼圖片,就明白我為什麼會討厭。做法正宗、用料又好的東莞菜,現在只在香港找得到。


最後的甜品環節,我很想吃又要避忌,因怕再咳,每款淺嚐即止。珍珠李糖薑蛋糕(HK$62)食味甜中帶少許像山渣的微酸,清新。


焗蕃薯西米布甸(HK$62),這個我就覺得不夠太子鳳城的傳統蓮蓉西米布甸好吃。


紫米薏仁棗茸煎軟餅(HK$55/3件)。棗茸是我很喜歡但在香港不常吃到的甜品食材,最難忘在上海鮮墻房吃過的棗泥酥,酸酸甜甜的口味,在飽餐一頓之後最討喜。今餐的分數很高,短期內與家人會再去。

沙田18
新界沙田澤祥街18號香港沙田凱悅酒店
訂座電話:3723 1234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