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15

蘋果的減肥周記 week 2:身心整形!運動給我帶來的8個轉變

(新買的跳舞鞋,Skechers GoFit)

上一篇未有加上起步的指數,現已追加,2015年2月份,起步點:磅數116磅,脂肪比率36%。

以我的身高來說,36%脂肪當然離哂大嫂,116磅看似很少但亦不理想,以我的身高應該要減到98-103磅左右為之理想。再誇張的節食方式我都試過,只喝果汁、只吃蘋果、只喝菜湯、戒澱粉質,甚至吃完大餐之後罰自己食白粥......全部無用,只是暫時見跌磅,失去的是肌肉而不是脂肪。

「搖搖式減肥」令我愈減愈肥,我對著美食又忍不了口(你見我成日食tea...),新陳代謝率也因為食得太少而超低。上文亦有提及(link),起步時我的新陳代謝率只得每天1,060 Kcal,正所謂「飲水都肥」,個人好灰。最後痛定思痛,為健康,還是要動起來

上年10月與兩位舊同學去韓國首爾旅行,兩個女生都是運動狂熱者,踏 railbike 我可以全程休息(!)。那個星期我們每天吃足3-4餐,吃過不少肥膩(Myth豬蹄)或糖分高(Dunkin'Donuts、蛋糕蛋糕窩夫窩夫...)的食物,但每天行足9000幾步(自由「行」嘛),回到香港沒肥反瘦了2磅!這次經驗令我知道,只要肯動,還有機會瘦!也可以有節制地繼續享受喜歡的美食(否則難以持之以恆呀)。



之前家裡買了單車機,但我現在只用來掛衫(!),很少用,也難以堅持每次使用超過半小時。要找到一項喜歡而又可以持續進行的運動,並不容易。還好身邊近年有更多的美容行家愛上運動,有人做空中瑜珈,有人上 spinning 班,有人做 TRX training,有人跳 trampoline workout。我最友好那兩個運動狂熱朋友,一個密密上PT堂打拳,另一個跳 funky dance 超過一年,兩人都有明顯的減磅燒脂成績,最緊要是可以繼續開心享受美食 ← 很重要。


所以,在朋友介紹之下,我也參加了 funky dance 的課。懇請大家不要偷看我上課的情況(苦笑),因我暫時仍然跳得好渣,甩beat腰又硬,似機械人,但每次上課1.5小時之後,總有「爆汗」效果!內外衣服全濕,再加上之前學識的營養餐單,跌磅很快!

上圖是我其中一位老師 Afy,跟他跳 Sexy Burning 修肚腩很快見效。另外我有跟的兩位老師,Jack 及 Edric。Jack 的 Tummy Funky 是爆汗150%的課,編舞較具挑戰性及難度,我喜歡。Edric 就多手部動作,修「拜拜肉」一流。

(我上堂的地點,灣仔 DanceOne http://www.danceone.com.hk/

之前每星期1次,已完成4堂。今個月我加了8堂,現在開始每星期2堂。有一位成功用 funky dance 減肥的朋友說,如果肯一星期跳3堂,點食都瘦。我現在先以自己的節奏進行,4月旅行回來之後看看是否要再加強訓練。


以下是我正式再開始運動之後感受到的8大轉變。你可能會覺得,運動有益有邊個唔知,又是老生常談。我只想告訴你,運動令你擁有的自信、漂亮與開心,買幾多手袋食幾多蛋糕都不能相比,試過就知。

1.減少水腫

我的工作性質是靜態的,經常想去「通淋巴」,這裡痛,那裡腫,周身唔妥。曾有個美容院老闆老實地說,通淋巴不一定要靠按摩,運動也可通淋巴,只要多動就不會周身痛,只不過OL客戶沒時間運動,才要用通淋巴按摩去幫一把。開始跳舞大約3次之後,已會感到明顯的水腫減少,但水腫也跟運動的頻密有關,一星期一次只可以當保健,一星期兩次是最基本,一星期三次才可達到長期的通淋巴效果。也不用天天做,如天天做身體就會習慣了運動量,要再多的運動才會增加新陳代謝。所以最理想是隔天運動

2.不再易攰

上文提及過,我年紀大了,又愛靜,energy level 愈來愈低,有提早老化的危機。有時我會感到,就算睡了10小時、12小時,還是未夠,很想留在床上。睡多了,又愈睡愈累,每個周末都是如此在睡夢中浪費。睡得多,可能是對皮膚好的要素。但睡得太多,多到周末只吃一餐,skip breakfast and lunch,正是我新陳代謝變慢的元凶。 開始跳舞之後,懶床減少,晚上也睡得較好。除非生病(近日天氣濕,我家位置濕氣高,經常頭痛),否則,睡6-8小時一定足夠,不再整天渴睡。

3.心情愉快

運動能帶來的安多芬,與剛剛shopping完那種興奮開心相似。但是shopping會花大錢,又會增加家裡的雜物,安多芬(Endorphin)就是無形的、不用花大錢、不會增加卡數、又不會增加肚皮吋數的開心。最近我花得稍多錢的,就只是添置運動鞋、運動衫褲(平時沒買)及買跳舞堂(每堂HK$160或以下),花得沒有罪疚感。花在改善健康的錢,只為了省下將來的醫藥費。

4.自信增強

每個人對自己的要求不同。我屬於知道自己可以fit啲,但沒有去努力,只去怪自己忍不到口,吃完又會憎自己,怪自己。我並不是想講,瘦才等於靚,肥就無自信,很多人是天生骨架大或體型大,無可能變火柴人,接受自己比起切合標準重要。但我的健康已響警號,有心臟病及血壓高的危機,加上我曾經減肥成功,很想再來一次,證明給自己看,努力就有成果。努力,自信,成果,是三部曲。努力去做,相信自己,看到成果;別人的評價,衣服的碼數,頓成浮雲。

5.實行力高

過去我經常愛hea,表面看來我是個有理想的乖學生,但我同時是個實行力偏低的懶人。看別人已做好 plan ABC 幾年,我還在空口講白話hea住吹水,想出書但沒有寫過一行,想創作但周末沒出街拍攝,想開店但入貨都懶。2015開始我要相信自己及鞭策自己,運動瘦身是我第一個目標,而它令我增加了活力及信心,令我不能再hea落去。

6.關節靈活

近年經常膝蓋痛,去萬全堂做針灸有即時改善,但近月我懶去,又變差,屈膝時有「啪」一聲。我們的膝蓋只會愈來愈差,體重增加以及core不夠強又會增大膝蓋壓力,除了吃葡萄糖胺或飲 collagen,有沒有其他方法呢?我相信我現在仍然屬於可以刺激軟骨生長的年紀,至少跳舞4堂之後,我由第1堂之後雙腳肌肉及膝蓋好痛,翌日腳軟,去到第2堂之後已無大感覺,第3堂之後痛慣了,第4堂之後簡直唔跳會身痕

7.肚腩扁平

可能每個人「先瘦」的部位不同,有些朋友一開始運動減肥最快見瘦面,我自己就最快瘦肚腩。測試發現我的體脂36%大部分集中在肚腩,朋友都習慣見我穿鬆腰A字裙遮腩,在地鐵又有多次被當孕婦的「被讓座」經驗(我到後來都不敢說實話了,只說「唔使喇唔該」就算)。跳完4堂,加上乖乖開始跟營養餐,飲燕麥、食藜麥、飲薏米水...終於見到少少成績,唔止磅數有跌(116 ⇒ 111),褲頭也有鬆。體脂未check(下次解釋原因)。別以為5磅好少不用希罕,它已佔了我的體重4.3%,得來不易!

8.皮膚變靚

開始做運動,做完運動雙頰像紅蘋果般嫣紅,當然好看,之後沖個涼就可以見朋友,不用補妝。但我同時發現,做完運動因大量汗水,礦物質及天然油脂也會隨著汗水大量流失,加上飲食方面又減油,就要努力多敷面膜才好,否則毛孔會變得粗大。同時我也有吃幾款協助燒脂與改善皮膚的 supplement,運動後又一定補充蛋白質(喝有機豆漿,回家再吃雞肉),下星期再詳述。

(上星期與又瘦又美的 Andree 合照,我怕站在她旁我會顯得「大隻」,卻發現不用靠神器或修圖,我面好像有真正變小~)


(平時跳舞多數用英文歌或韓文歌,這是其中一首經常用到我又很喜歡的歌,Jack 教的是exactly MV入面的舞步)

運動不是請客食飯。沒有運動,只放運動衫 selfie 到 facebook 呃like是沒意義的,買運動手帶也不擔保會鼓勵到你恆常運動。成果,是給自己的交代。沒有人可以搶走你因為運動得到的快樂,那份快樂也不會像手袋般折舊過時。

歡迎留言!

2 comments:

Anita Kwan said...

好有同感呀!我上個月終於都的起心肝去跳funky dance,真庂係愛上咗呀!真係去水腫好明顯呀!

meling lam said...

Anita> 係呀!成日都諗起D音樂,聽到又會想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