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8, 2015

蘋果的減肥周記 week 5:日常飲品熱量陷阱


來到第5星期,我除了每星期兩堂跳舞(每次1.5小時),再加了幾次 Spinning class(每次50分鐘)。由於之前的平台期,令我知道不能只靠一種運動,要間中轉換運動的類型,這個月用 spinning class,下個月可能轉打泰拳,總之每星期三次運動,再加上用 MyNetDairy 計熱量出入,還有去針灸去水腫,本周終於見到磅數及脂肪比率突破!


最新數字是110磅(沒跌太多,可能是肌肉多了),脂肪比率33%(跌了3%!),只要我乖乖的不亂吃,不再犯「低級錯誤」,應該每個月可以減到4-6磅。

「低級錯誤」即是什麼?自從我常常用app計食物熱量,甚至在點菜之前先計一次,馬上知道以下熱量反而不及吃一大件肉或一大碟菜那麼飽,用減肥的角度,就是「好唔抵」~


1. 高糖飲料

別以為只有汽水高糖(汽水我只喝無糖的);街外的鮮榨果汁,一定有添加糖;日常的凍檸茶凍奶茶,所加的糖漿亦高熱量;盒裝檸檬茶,高糖;非鮮製的健康支裝飲品如夏枯草、竹蔗水,糖分可能比汽水更多!我曾在 Pret A Manger 細看一支 Lemon & Ginger 飲品背後所寫的熱量,一支竟達647Kcal,等於一整盒吉野家牛肉飯,或者是一件cheese cake加一碗魚蛋麵,那你寧願選擇吃一餐飯還是飲一支甜味飲品?

解決方法:用代糖,或習慣不加糖。要避免含糖的支裝飲品,因它們所含的糖分很大可能是 Corn Syrup 而非白糖,比起天然糖如蜜糖或果糖更易致肥。

購買任何飲品前,記得先看看它的成分表;有時,熱量只寫明 per 100ml 的數字,如 47Kcal per 100ml ,但一支500ml就等於235Kcal,等於2/3碗飯,又唔飽,幾唔抵!

2. Smoothies/沙冰

天氣熱,自然想喝一些凍冰冰又有點甜的飲品如沙冰、奶昔。可惜,飲品愈凍,甜味愈「隱藏」,加了十匙糖你也可能感覺不到。Creamy 的沙冰,或有加入每球 380Kcal 的雪糕;即使是全用莓果打成的 smoothies(我很喜歡),因為莓果含糖量比其他生果較高(以體積計),也是隱形殺手。

解決方法:自製smoothies/沙冰,用蜜糖代替糖漿調味,不要加雪糕。


至於近年流行的椰子水,我明明記得它的熱量高,怎麼會變成健康飲品呢?後來我讀到這篇文章(link),解構在運動後應該吃/喝什麼,竟然就解決了我做劇烈運動後不停喝水都未能解渴的問題。

劇烈運動時,汗水流失的 potassium 及 magnesium,單靠喝水是補不到,久而久之會愈來愈渴。之前中醫說我的腎不夠好,所以會口渴。我又不想飲能量飲品(除非是無糖的)。朋友教我運動後喝豆漿(我盡量買有機豆漿),能補充蛋白質,但口渴及頭痛解不了。最後我決定試試上述文章推介的天然能量飲品 Coconut Water(任何100%的也可,不論品牌,而我在XYZ買到的是 Jax Coco)。

運動期間,我只小口小口的喝水。完成後,我會喝光整支水,休息一會再去淋浴。淋浴後,我就喝一支250ml的椰子水。椰子水不是零熱量的,一支250ml大約47Kcal,比起其他甜味飲料,都算低熱量。開心大發現,椰子水補充了 potassium 及 magnesium,我就沒有再頭痛或口渴難解。如你有做運動的習慣,不妨試試。(每次運動只喝250ml好了,不要過多)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