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15

Week 6:水腫與體脂比率的神祕關係,Spinning/K-pop dance 挑戰


減肥周記怎麼暫停?我又放棄了嗎?沒有!(雖然我在圖中一副為食樣,出賣了...)

我一直在努力,天天用 app 計卡路里,也有每星期三次運動,肚腩沒有跑回來,但一星期的韓國旅行就令我的磅數回升到115,好在我回來之後繼續努力,今天磅數終於回到110,即之前最好的成績,脂肪比例跌到31.5%,比初初的36%亦有進步,是時候記錄一下我這陣子試過的方法。



1. 水腫VS體脂比率

旅行期間,大約每天步行16,000步(平日每天6,000-9,000步),在酒店GYM做了兩次 HIIT spinning workout(跟video https://youtu.be/AiDD_aqdnK0)。從韓國回到香港,一上磅,磅數回到115是有點不開心,但脂肪怎麼跌到28%?只是7天啊!後來分別問過營養師朋友及PT朋友。營養師認為是韓國的飲食多菜少肉,而且烹調方法極少用油(就算是炒拉麵年糕,都只是「醬炒」),他叫我試試幾天「食清D」,會見到體脂比率再度下跌。而PT朋友則認為,是水腫令到體脂比率大跌,因為水分與體脂是「相反」的關係,她認為是韓國的食物太重口味令我水腫(這個不用測試,看相片已經知道自己一天比一天腫),所以體脂「大跌」只是假象。Anyway,我相信他們都說對了,所以回到香港之後,繼續控制飲食及keep住運動,大約一星期就調節回到110磅,31.5%體脂的水平,額一把汗~

*注意:早上量體脂會較高,因為在睡眠時人體會流失水分,而到了晚上卻容易水腫,因此早上量體重通常是最輕、但體脂率卻會最高,晚上量則反之。自己做紀錄時要留意啊!


2. Spinning Workout 體驗

以前聽說 Spinning 是極其辛苦的班,會踩到斷氣,會無力落車,會腳軟,會虛脫?所以一直未夠膽試。後來看過一個韓國 spinning class 短片,可以一邊踩車一邊上半身在跳舞,如果有強勁音樂也不錯啊!上個月,La Prairie 在中環 XYZ 舉行傳媒活動,介紹最新的 Anti-Aging Rapid Response Booster(link,試用另文分享),和我們體驗了30分鐘的 XYZ Spinning,嘩!原來咁好玩!Press Kit 入面有個兩星期 free pass,我再去玩了4次(幾顛),之後去 Pure LKF 試埋 Immersive Fitness "The Trip"(LKF 中心的詳情另文分享),宣布正式對 spinning 上癮!原因有三:

1,有強勁音樂,又要跟著音樂做 push up 及舉啞鈴,50分鐘 workout 效率很高,沖埋涼一小時走得。
2,我以前測過 inBody,下半身肌肉量過少,所以行路辛苦、跳舞腳軟,「腳瘦」只是假象,大部分只得脂肪,根本不夠力支撐日漸肥胖的上身。而我最估唔到,玩了幾次 spinning 那星期,沒有跳舞腳軟,反而彈力驚人!相信是下半身增肌的成果。平日穿高跟鞋走路也沒有以前那麼累,腳是看來比以前粗了一點(後來去做yoga又發現可以拉返瘦少少),spinning 令我「腳有力」是我除了好玩以外的意料收穫。
3,我不懂平衡,又怕曬,難以出街踩車,所以這種室內單車運動,最適合。


3. 以學舞的心態繼續 K-pop Dance

由最初的每星期一次,到每星期兩次,到現在每星期三次,我已正式對 K-pop Dance 上癮了。最大原因,是跟了個好老師,我喜歡 Jack@DanceOne 的編舞夠複雜,與歌曲的genre配合,喜歡跳舞又跟得夠快的人一定過足癮。初初我不夠氣,試過跳到抽筋,半堂就逃跑。現在,我每次回家都要繼續看 Youtube 上的明星 MV choreography version 練習(最近勤練《Crazy》by 4MINUTE),主要是「細執」動作與「味道」,跳 hip hop 要怎樣的味道,突然又變回 sexy dance 是怎樣的轉變,踏腳什麼時候要細力什麼時候要大力,已經不用數拍子,聽住歌就記得舞步~ 好像回到小學時習芭蕾舞的歡樂時光,好開心!



看過一篇文章,The Single Best Exercise for Weight Losslink),雖然道理很簡單,不是每個人都明白及做得到。我要健康、我要燒脂,除了運動前飲 FANCL Dynamic Fat Burner,最重要是找到至少一項你 enjoy 的運動,持續做(Find the activities you enjoy doing and stick with them)

流行跑步,但你受不了一個人的孤獨感?那就選另一種;相反,有些人只喜歡跑步時一個人思考,受不了 group class。喜歡音樂,但跟不到舞步?試試 spinning workout,一樣有強勁音樂但易跟好多。買了PT堂,但討厭做機?好悶?要求練HIIT或Boxing。為什麼不開冷氣一樣流汗,但不會瘦?因為「心跳」才是運動減肥的要訣,如果你流汗時並沒有心跳持續超過130,並持續30分鐘以上,並未有開始燒脂啊!

努力運動,但我仍然相信減肥要靠「7分飲食、3分運動」這個理論,下次跟大家討論運動當天要吃什麼才不致前功盡廢,以及各種流行 diet 的利與弊。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