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15

蘋果的減肥周記 Week 7:#mygirls adidas #YogaRun 及各種流行 diet 的利與弊


 上篇提到,7天韓國之旅,把我的磅數打回原型,好在勤力搭救,繼續飲食控制及每天三次 Cardio(每次1.5小時Funky Dance),磅數又回復持續向下的走勢,也有每月只見面一兩次的朋友,認真說我真的看來清減了。我覺得磅數跌得少不用灰心,應該著眼「體脂率」及「體型」,單是小腹平伏了,穿衣服已經少了顧忌。



回到香港,我還膽粗粗的參加了人世第一次競跑,adidas Yoga Run。這個活動最好玩就是千幾個女仔一起做運動,先一起做一小時瑜珈(還首次試了雙人瑜珈,真的很有趣),再一起跑3K。跑慣步的朋友,聽到3K應該覺得極小兒科,20分鐘一定跑完。但是跑步是我最弱的一環,一來不習慣(呼吸),二來不適應(全身在抖動),好辛苦,我寧願跳舞4小時,也不想跑步40分鐘。


最後我應該用了至少40分鐘才完成3K,不過今次活動不是鬥快,只是想大家一起玩,也不想有人出意外,結果很多女生在跑道中自拍多過跑步(大會是極鼓勵的!),而我是逼不得已由跑步變成中段慢走,最後衝線那100米還是起步再跑就是了。好在即使我的表現如此差,仍然會得到人人有份的大會紀念品(瑜珈墊、tee 及 #mygirls 頸鏈)。認清自己的弱點,就是下一個挑戰的起點!


話說當天在台上的 artist,以及有份帶領千人瑜珈的林子萱 Kiki 及林德信,所穿的 adidas 新裝都很好看(上圖是 adidas 春季新款)。自從愛上做運動,我買了很多運動tee及跑褲,質地不好的真會影響表現,還是市售那幾個主要運動品牌的出品較穩陣,洗後也更快乾。

我的目標,就是將來要fit到可以只穿 sport bra 上課!嘿!我要努力!


天生瘦底食極不肥的人,永遠不會明白減肥人士心底的痛。

今次主題,要探討各種流行 diet 的利與弊。茄蛋橙、果汁斷食、奇異果連皮吃、7天蔬菜湯、戒澱粉質、戒糖......你想得到的古怪減肥法,我都試過。西醫開的腦科藥食過,被禁的網售減肥藥食過,通通不會減到多過5磅,減去的只是水份,還賠了健康。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放棄所有 crash diet 及藥物,正正經經,比恆心、用耐力去慢慢減。


1. Crash Diet

每天只吃三個蘋果,每天只吃奇異果,或者只吃某幾種食物(e.g.茄蛋橙),這些都稱為 Crash Diet。Crash 就是給身體的一個衝擊,令到身體不習慣,磅數可能會急跌幾磅,令你好開心。但是,信我,你不能一生偏吃,身體也需要適量的營養去運作,只要你一回復正常飲食,那幾磅馬上跑回來,甚至會加送多幾磅比你。原因一,人類的心理需要食物,之後的「食慾」會令你加倍多吃之前要戒的食物。原因二,Crash Diet 減不到脂肪,只減到水分及肌肉,所謂「愈減愈肥」的「搖搖式減肥」問題,正是因為一次又一次的邪道 Crash Diet 所致。最近網上流行的「5:2 輕斷食」,一樣是邪道。


2. MyPlate

MyPlate 可說是「食物金字塔」的進化演繹,由於只看金字塔其實很難計算自己應該要吃幾多菜、幾多肉、幾多穀物為之合比例,MyPlate 以4個等分去確保每餐營養均衡,易睇易計,尤其是外國學校食堂流行 Cafeteria 形式,學生可自由選擇飯菜及分量,用 MyPlate 就可以簡單實行飲食控制。不過,在香港,除非你自己煮,又或者你的公司食堂是自助形式,否則,我們是無法控制每一碟飯入面有幾多飯、幾多肉、幾多菜。一般碟頭飯或是日午餐都是(麥兜話齋)蛋白質澱粉質加個汁撈撈埋埋質飽你就算的種類,一個午餐已經$50幾,另外點多碟菜簡直奢侈,仲話想每一餐都有水果及奶類?同睇少次戲=儲到錢做首期一樣,奢望。


3. Paleo Diet

Paleolithic Diet,又稱「舊石器時代飲食法」。有人把 Paleo 與 Atkin 相比,我覺得兩款並不相同。Paleo 是可以吃肉,鼓吹吃肉多於吃澱粉質,五殼基本上盡戒,但可以從南瓜、蕃薯、芋頭、藜麥等攝取每天佔總食量約20%的澱粉質,而不是叫大家只吃肉。我現在是嘗試進行 Paelo Diet,因我喜歡它本質是 Real Food Diet,精製/加工食物過去幾十年已經吃得太多,改吃「真食物」有利無害。進行期間,最難戒是麵包及蛋糕,尤其麵包;黃豆製品也很難戒,因豆腐豆漿又飽肚又低卡。旅行回來之後我一直盡量以 Paleo 控制種類,再用 app 計卡路里控制分量,現已成功從磅數看到成績。


4. 日本食物減肥法(自創)

有次我忽然開始日本食物減肥法,只吃日本料理(不是大堆頭或日式放題,而是簡餐如烏冬、拉麵、壽司之類),老公笑說我人未減到荷包先減。不過日式食物的料理方式比中菜的少油(天婦羅除外,但你不會天天吃),只要懂得控制分量(例如壽司每餐只可以吃5-6件),對體脂率會有正面影響。



3月中,起步時是116磅,體脂率36%,旅行時一度回升。現在最新磅數108磅,體脂率31%。

體脂率是很難減的,要真正減去並keep到才算是有減到。不過我記得,一開始運動時,體脂只一個月就跌到33%。除非我突然吃了中菜晚宴或星洲炒米,會有一天回升,之後又跌返。

我的目標是8個月減到95磅(不能再急,熱量攝取每天不可低過1,000Kcal),21磅當中我已經減了8磅,進度良好,不可鬆懈,繼續努力!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