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金牌馴狗師 Cesar Millan @ 澳門威尼斯人 #cesarmillanlive


金牌馴狗師 Cesar Millan 在 National Geographic 的節目《Dog Whisperer with Cesar Millan》 ,我由 Season One 已經開始看,直到現在的《Cesar to the Rescue》,每一集都有留意。最初介紹我看的是我奶奶,為了看節目中的狗狗的有趣搗蛋片段,也為了學懂西薩(Cesar)所教的馴狗小貼士。





我喜歡西薩的馴狗方式,因他會順從狗狗的天性,並不是教狗狗跳圈、比手、玩雜技,只是控制過激或騷擾他人的行為。西薩說,他自小在墨西哥與一群狗一起長大,馴狗方法來自他的爸爸和爺爺,墨西哥的狗不像美國的驕生慣養,沒有寵物車、毛公仔與寵物衫,只有廣闊的空間去活動。所以當現代人花很多錢在照顧狗狗的保險、醫療、營養食品、花樣零食,卻沒有令狗狗更開心,因為西薩認為狗狗的開心方程式很簡單﹣運動(Exercise)+ 紀律(Discipline)+ 愛心(Affection),狗狗需要 rules, boundaries and limitations,是他的馴狗方針。


看西薩的 talk show,身為粉絲對於他能夠把馴狗簡易化,而且著重改變狗主的行為這個方針絕對佩服。原來這方針,靈感來自他第一個馴狗工作:

當他從墨西哥橫越邊境初到美國,最初兩個月也要在天橋下露宿,後來儲到錢、上了馴狗的課程,在到達美國的第二年才接到第一個馴狗工作。那天他去到客人門前,花了20分鐘才入到屋,因為一按門鐘狗就狂吠,客人和家人在屋內忙亂攔著狗,西薩隔著門都聽到入面的人在東奔西跑。入屋時,只能開一條門隙,怕狗狗會跑出街。入屋後,所有人類都要坐在地上,梳化只得狗狗可獨享。

於是西薩忽然想到,要訓練的是人(狗主),而不是狗狗本身,因狗狗的行為會直接受狗主的互動影響!


西薩也很喜歡論「能量」,要擁有 Calm-assertive energy,才是好的狗群領袖,你的狗才會聽從你的指示。但他說的「能量」,並不是神化的角度或是動物傳心的角度,而是著重人與狗之間的「本能」溝通。

與狗狗是無法講道理的,牠無法理解「以後唔準上梳化,否則無得食零食」這句說話,也無法理解「你今日想去跑草地定係去游水呀?」。「本能」溝通只靠身體語言加能量,以迪迪為例,我曾經跟西薩所教的方法阻止迪迪在升降機開門時衝出去,方法就只是在未開門前用腳在牠胸前擋一擋,在開門後,放下腳,容許牠行出去。

這方法用了幾次之後,迪迪已經明白了,直到今天也沒有再衝升降機門,有時還會望一望我,希望得到我的允許才走出去。


上星期到澳門威尼斯人看 #cesarmillanlive 的觀眾很多,9成滿座,而且全部都是忠粉,在中場休息上洗手間時,有個外藉母親與女兒在排隊時仍在討論西薩剛才所講的方法。散場時有幾百人衝去跟他合照!


迪迪現在已經5歲半,自領養回來不經不覺已有3年多。牠一直是很乖、不騷擾他人、不亂吠的可愛毛小孩。我從來不勉強牠做任何雜技式的動作,牠也用安靜、有禮的行為去回應我。多謝澳門威尼斯人的邀請,我會繼續用「開心方程式」令迪迪更快樂。

想知更多關於西薩的馴狗(還是訓練狗主?)的技巧與用詞,看此:
http://www.cesarsway.com/dog-behavior/basics/glossary-of-terms-from-cesars-way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