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6

健康淺談:電解水的迷思


早前去台灣,發現在 FamilyMart 裡面除了蒸餾水、礦泉水,還有鹼性離子水發售,售價不便宜。在香港,Genie Juicery 也有發售 Alkaline Water,每支 HK$20。相信自然療法的人士認為屬鹼性的離子水能夠幫身體平衡酸鹼值,促進健康;另一邊廂,也有很多醫生指出鹼性水無助身體酸鹼值改變,其增氧效果亦沒有特別。究竟哪一邊的想法才是正確呢?


剛巧家人在幾個月前添置了一部離子水機,我也親身使用了幾個月,在生活上確有點變化,只能將親身經歷與大家分享。如有醫學上的疑問,請向閣下的家庭醫生查詢。


既然便利店也有電解水出售,可見它不是什麼航天科技,也不是秘密偏方,可算是頗為普遍的濾水系統。大牌子如 Panasonic、Hitachi 都推出電解水機,將自來水過濾並氧化還原電位,因此電解水也會被稱為「還原水」、「離子水」,本質是一樣的。

我家5年前已添置一部 Amway 的 eSpring 濾水器(也是奶奶下決定買的),之前也驗過水質含鉛量,含鉛量不超標,濾水後也不會有水黃或怪味的問題,不過一向都會煲水後才喝,味道就不覺得跟普通白開水有什麼分別。

而我的腸胃很弱,在街外不小心喝了一口「循環水」(機場/GYM水機那種),或是餐廳那些過濾得不夠好的水,我可以馬上扭肚痛,最快試過3分鐘內馬上衝廁所,肚瀉,好慘。所以我去餐廳吃東西多數會點飲品,或者要一杯熱水。

除了在北歐或是日本,我從來沒有想過,在香港也可以喝到帶甜又不會令我肚痛的自來水 ﹣﹣秘訣是「高級過濾 + 電解還原」。家人添置的這部 Lifestyle Sense(link),令我可以在香港都飲到像身處芬蘭時飲到的優質水。


這部機是不用加濾芯的,所以我每年只要更換 Amway 的濾芯就夠,後續顧慮算少。好多人在寫文章爭辯,電解水有無用,對健康是否有幫助,有沒有必要花錢去買,我看了多方論點之後覺得,好簡單,我對電解水的要求只是:

1,不麻煩
2,味道好
3,清潔
4,有助我更喜歡喝水

已經足夠。本身我在家也不喜歡喝水,常常喝茶、汽水、不含糖的包裝飲品。可是,近半年我真的喝水更多,一來是因為電解水不用煲,一開即喝,方便;二來是電解水味帶甜,喝很多都不會有「反胃感」(明嘅會明)。


除了用來喝,我發現電解水還有一個作用,就是用來浸洗水果及蔬菜表面的添加劑。由於我有時會用慢磨機將水果及蔬菜連皮磨汁,事前清洗就更為重要。



用普通水浸15分鐘後,水色沒分別。用電解水浸15分鐘後,車厘茄在浸洗時已有變色,電解水的水色之後會見到「顏色」,令人不安;但至少不用把「顏色」吃進肚,都好。這一款車厘茄還不是便宜貨,是40幾元的外國貨,竟然都有「顏色」走出來。

另一次,我將綠色的「金蘋果」用電解水浸,浸後打算用來打 smoothies。15分鐘後,我見到水裡有明顯的一片片像魚膠的物體,大驚!好在我有預先浸洗喇。


最意外的是,除了我喝更多的水(以前一天不到500ml,現在每天有1500ml或以上的清水),迪迪也喝了更多水。以前牠不是太喜歡喝水,近半年每次都喝2/3兜,要常常補給。我沒有轉用流水碗或是有水紋的碗,都是用同一個水兜。或者迪迪都感受到水的味道有變甜,更加喜歡吧。

至於電解水對健康有沒有幫助?買哪個品牌的機最好?這些問題大家自己去思考好了。總之我相信,多喝水總好過全天只喝咖啡或茶,身體需求與生活享受要平衡,就如工作與玩樂要平衡一樣。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