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1, 2016

蘋果的減肥周記:我的運動秘技 Sport Hacks 1﹣4
#findyourclarity #sport #gym #fitness


很久沒更新(但 facebook fans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113/ 天天有更新),因為想把重點組織好才寫長文,另一方面又公私兩忙,忙練舞忙做運動忙出trip(business 及 family trip 都有)同時又要接freelance,只能說這年頭有得忙好過無得忙,為免手停口停,還是隨時準備戰鬥狀態比較好,不能鬆弛下來。

尤其是近期常常見到有些幾年沒見的人,胖了好多個碼,腰身厚到像郵筒,只得慨嘆「女人唔易做」,只要過了30歲,單靠節食甚難有明顯瘦身效果,只會減慢新陳代謝,愈減愈肥,跌入「搖搖式減肥」的惡夢。與其整容抽脂但復胖,還是保持運動習慣加上健康飲食比較好,對整體健康、身心靈及心肺功能更有幫助。

去年2月左右開始跳 Funky Dance 減肥,跳舞學校也換了三間(現在多數在 Russ 及 iDance,歡迎前來偶遇)。總結一下,於2015年,一共減了17磅;最輕101,吃了大餐或會上到104,但一兩天又會下降回101-102。幸好我已經找到不復胖的方程式 ﹣吃得對、動得多!大約兩個月,就可以成功把運動變成生活習慣;當因為旅行而無法跳舞一星期時,會感到很郁悶!

暫時無法突破101,但是如果可以開心又可以繼續吃美食,101-102我也是滿足的了。今次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運動成癮近一年以來幾個秘方(Hacks),純粹個人經驗之談,希望對於想開始運動的你來說,有參考價值。


1. 什麼運動最易 kick-start?


大部分的女生,都會在開始運動之前買一堆衣服及器材,後來養不成習慣,就在家裡變成廢物;哥爾夫球套裝、瑜珈墊、泰拳拳套、小啞鈴.......全堆在家中一角,與攤在梳化上嘆薯片,自圓其說「我邊有時間做運動」的你,無奈對視。跳舞是相對地「買物」較少的運動,只需要運動衫、運動褲、運動鞋,再每次自備水樽及毛巾(抹汗及沐浴後抹身)就可以。

Bootcamp、Crossfit、Yoga、Pilates、Spinning、Body Combat 與跳舞一樣,不需要準備太多器材的運動,你今天報名,明天就可以玩,沒藉口。

個人推介 Pure Apparel 的運動服,剪裁夠立體,顏色又多,夠貼身,能排汗,做多種運動都不會走光。我最喜歡穿同款的 sport bra 加褲子,外罩一件能吸汗的寬領tee。



2. 我是否一定要join GYM?


在我親身試過了近10種運動之後(Yoga/器械/跳舞/泰拳/Spinning/彈床/Pilates/Theraband/TRX/Ballet.......)我發現 GYM 會藉這回事要看個性。有些朋友屬於 Treadmill person,很喜歡在一個特定的地方租個locker放運動鞋,有時間就去GYM戴上耳機聽歌跑步,享受Me Time。另一種是 Group Class person(我是這一種),無法獨個兒做機或街跑,可以白交幾年GYM月費而不去,只能困在一個空間裡才可以完成1-2小時的運動(有助防止半途而廢)。當然也有橫跨兩個種類的朋友,但專屬一種的比較多。

Treadmill person 最好有GYM會藉,可以是屋苑會所或是康文署或是其他健身中心。Group Class person 則見仁見智,以我試過的運動為例,Yoga/跳舞/泰拳/Spinning/彈床/Pilates/Theraband/TRX/Ballet 全都有每堂或每月package收費的,未必需要去join GYM。

除了去join 每月任上 Group Class 的 GYM(如 PureFitness),也可以用 KFit/GuavaPass/ClassCruiser 這一類可以任book Group Class 的月費app。我曾經用過 KFit 一個月(所以才玩到10種運動),月費正價HK$499(首月特價),是現有的月費app當中收費最便宜(其他每月HK$899),KFit「性價比」最高,也從沒被sell過,感覺良好。

(Thanks Rita for taking this photo while I dance)


3. 去做運動可以化妝嗎?


就算是去做爆汗10級,內衣褲全濕的運動,我也會化少少妝。這是個人習慣,如果你平時上班都不化妝,去做運動當然不用刻意化妝,除非是戶外運動就要記得塗防汗防曬霜。如果你平時有化妝習慣,我會建議化個我近半年使用的「運動妝」:

打底:有修飾作用的透明防曬霜(如 Sofina beaute SPF50 PA++++)+ (局部使用)遮瑕膏
眼妝:畫眉 + 防水眼線筆(M.A.C Pro Longwear or NARS Larger Than Life)+ 防水眼線液(K-Palette/Heroin Make/innisfree Powerproof)+ 睫毛液(HR Surrealist Everfresh/Eyeko Sport)
胭脂:粉狀胭脂(Shiseido Maquillage/Bobbi Brown)
唇膏:淡色唇彩(Dior Lip Glow/Melvita Rose Lips 2-in-1 Gloss Balm)

在運動日用透明防曬加遮瑕代替粉底,抹汗時就不會弄污毛巾。大力抹汗時防水眼線也可能被拭走,就要靠防水眼線液。胭脂要用粉狀,出了汗也不怕塞毛孔。

4. 如何提升運動效能?


最好當然是每星期有3-4次運動,每次1-1.5小時,而運動強度(intensity)是平均心跳達到最高心跳率 x 50-60%。最高心跳率=220 ﹣歲數,如你是35歲,最高心跳率 = 220-35=185,而最有效消脂的運動強度則是 185 x 50-60%,即每分鐘心跳達92.5-111下。

運動瘦身/健體是長期戰役,並不能靠每星期一次做運動做到心臟爆炸去達到,尤其是初做運動者心肺功能還未強化,夾硬強逼自己做 high intensity 運動對身體是十分危險。當然,狂post GYM Selfie 也是自欺欺人,只有「真﹒運動」、「真﹒流汗」加上「真﹒忍口」,才會瘦。


有幾款與運動有關的 supplement 是我常備的。家裡有 Glucosamine(葡萄糖胺)防運動後關節痛,有撒隆巴斯貼在肌肉痛的位置,有 L-Carnitine 在運動前吃加強爆汗,可是如果當天的精神狀態一般(冬天尤其多,經常很累),L-Carnitine 反而會令我加快覺得累,耐力減低。

如果是上器械/Yoga/Pilates 班,我反而喜歡在開始前喝能量飲品,加強集中力。暫時試過最 work 的是 clarity/smart energy,它是全天然高能量飲品,比起其他類似的飲品較安全又不含人造香料、色素及防腐劑。高能量飲品的維他命及天然咖啡因,好似一次過飲了10杯咖啡但沒有喝了太多咖啡後出現的心跳不適及頭痛,感覺係好pure咁令整個人更醒神。與其他運動飲品相比,clarity 勝在零糖分,只有5卡路里,60ml 細細支方便攜帶。曾看過創辦人 Sebastian 的訪問,原來他本身是運動狂熱者,在 iBank 工作,因工作時間太長,就想到推出一支可隨身攜帶(與 Tense Up 差不多size)的 energy booster,找來牛津大學營養師參與研究配方,在新西蘭製造,只在香港某些GYM及網店有售。

聽OL朋友說,她不做運動,但在office備了一箱12支 clarity,凡是要在午餐後開重要會議,就要喝一支預防「飯氣攻心」。

一講運動其實我可以寫100篇以上,大把話題,暫時先講4個hacks,下次再談其他。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