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4, 2016

健康淺談:床墊愈薄愈好眠?


講起床墊/床褥,我以為自己的要求不高,跟朋友談過之後,才知道自己原來屬於非常挑剔、絕頂敏感的一類人。


今年一月去旅行住酒店,那天的濕度十分高,酒店又好像「有點歷史」,我剛check-in、在床上坐過一次就覺得周身痕癢,當晚只好用衣服包著自己入睡(以後我應該帶個薄睡袋),翌日醒來我背部全是紅點,老公卻睡得很香也沒被咬,離奇。


另一次,到大阪旅行,與老公在日藉長輩及阿姨的家留宿,他家全屋舖「塌塌米」(Tatami),睡覺就用布團(Futon),好像叮噹卡通入面的睡房。阿姨說,塌塌米及布團要定時日曬及拍打,不能用水洗,就像我們的棉胎一樣。裝修時,我曾經提議老公買 Futon,可是他認為香港氣候與日本不同,香港太潮濕,也沒有用來日曬及拍打的地方(除非是住村屋天台,但氣候潮濕問題解決不來),處理麻煩,最後我們只買傳統的獨立彈簧床褥就算數,12年前也要差不多HK$10,000。


近來,迪迪喜歡與我們一起睡。牠不在家裡大小便,不怕牠會失禁。可是有天牠在我的床上嘔吐(!),我要馬上清洗被舖及換床單,用了差不多2小時!老公幫忙,用梳打粉及清水洗擦很久,看到床褥竟然被擦到變成純白色。我當下覺得,如果床褥也可以整個用水洗,多好!平時最怕的塵蟎塵蟎排泄物(致敏原)任何污漬都不再是問題。


上月底,日本第一薄墊品牌 airweave 在香港銅鑼灣 Sogo 開設 pop-up store,品牌負責人香西元先生(左)向傳媒講解品牌的背景及特性,我才忽然發現,咦?這床墊是可以整個用水洗的!相信是深受塵蟎致敏困擾人士的佳音!



初初我以為 airweave 只是另一個床褥品牌,但用料及設計與常見的蓆X思、Seaxxy 完全不同。先講厚度,airweave 是薄墊,連同外層布墊(也可以用水洗)最多只有7cm厚,日本人會直接放在塌塌米上面,香港人也可以直接放木製床板上。airweave 設計本身可供摺起,十分方便。



如果你家的床是油壓床架(床下備有隱藏式貯物空間),放薄墊較易開關,取物方便。


airweave 薄墊有不同尺碼及型號,其中還有一款可以跟你去旅行。帶私家枕頭去旅行並不稀奇,部分人(例如我爸爸,還有李克勸),已經肯定要帶同私家枕頭去旅行,否則無法入睡。原來,日本的頂尖運動選手為了不想睡眠質素差而影響表現,會帶同私家床墊出埠比賽,寄艙。一塊 airweave 便攜式兩用薄墊約5kg,一邊硬、一邊軟。旅行帶備私家床墊 不是夢!


用料方面,airweave 不是彈簧或海綿,而是樹脂纖維 ﹣頗為令人意外。香西元先生解說,品牌前身是生產捕魚網用塑膠射出成型機器的工廠,創始人高岡本州先生以魚網所用的樹脂做為原料,經過無數次的修改與試驗,最後鑽研出以3D立體方式纏繞,製作透氣度極高彈性平均的樹脂纖維,並用作生產床墊、坐墊與枕頭。

床墊的透氣度,會影響皮膚感覺,直接影響睡眠質素。近日天氣潮濕,你有試過半夜睡醒時,發現侷出一身汗嗎?現場有一個示範,把 airweave 所用的樹脂纖維放在放濕機上,模擬人體出汗,發現水氣可完全穿透,不會像海綿床墊般侷汗。(圖左上)

樹脂纖維像未煮的粉絲(圖右上),技術最高之處是3D編織令它受力平均,不是任一纖維可以模仿。


如果未是時候換床墊,樹脂纖維枕頭是另一個好選擇。它一樣可以整個用水洗,中間有兩層夾層,可根據用家喜好加減夾層調教枕頭高度。我常常會早上醒上頸頭有汗,用這款枕頭就可以解決侷汗的問題。


床墊好不好,還是要「訓過至知」。香西元先生當天展示了「體壓分散測量儀」,讓我試試「體壓與睡姿體檢」,以科學檢測方式分析我在睡眠時的體重分佈,從而找出睡眠壓力點。


體壓分散數據顯示,用 airweave 時,平躺或側睡的體重分佈皆平均,沒有一點特別壓力大(紅色代表壓力大)。用普通床墊時,就發現壓力會集中在 pat pat 及腳踝,睡久了腰痛。聽說大多數人士睡軟床墊都有 pat pat 下墮的情況(導致腰痛),因此老人家說睡硬床較健康(不會腰痛),不無道理。


測試後,我再進入日式獨立睡房,多睡30分鐘體驗 airweave。這段時間我感受最深的是,枕頭透氣度很高、承托力又好,價格相宜(每個HK$1,410)。原本我已經想買個可改善頸痛的枕頭(售價也過千),現在有多一個選擇。

airweave 床墊售價由HK$4,760至HK$14,690,視乎型號與尺碼。運動及名人用家包括宝塚歌劇團、巴塞隆納足球隊、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學校、美國IMG運動學院等,還有代言人王力宏及日本女團「乃木坂46」NGZK46。酒店用家包括 加賀屋(日本石川縣與台北北投)、香港W酒店、東京四季酒店及日本航空國際線頭等艙等等。

品牌設於銅鑼灣 Sogo 家品部的 pop-up store 將營業至2016年3月中,現場也有睡眠體驗服務,床墊是個會使用十年或以上、每晚都要用的產品,買之前當然要試真啦。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