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8, 2016

頭髮「抗衰老」三寶:活髮精華+按摩梳+黑八粉


我們這一代的30+女生,比起媽媽輩那一代的30+,看來年輕得多。因為現代女性對保養、養生比上一代更加注重,防曬、皮膚抗衰老也有做足,打扮穿著仍保留少女風格,年齡界線漸變模糊。可是,其中一項我覺得較易「顯老」的,就是女人的頭髮狀況。如果白髮多,或者髮量少,即使未到30歲,薄髮看來顯較老。相反,髮量多又豐盈強健的話,配合適當的化妝,外表看來再小5-10歲不是夢。


我天生髮量很多,但是20-30歲時做了太多電染(每1-2個月染一次)、多次負離子又駁髮,髮量逐漸變少,少到頭頂中央看到白色,只好馬上轉用防脫髮洗護用品。不過,經過多次的頭髮髮囊放大鏡觀察,頭髮確是有 thinning(髮量減少)的趨勢,而且我的頭髮又幼,頭頂又扁塌,再不用心改善的話,只會愈來愈顯老,面部皮膚keep young也無用。

參考這篇文章 "8 Dermatologist Tips for Healthier Hair" (https://goo.gl/jUjvJY),我在生活細節方面也有疏忽之處,例如營養吸收不均衡,只喝冷飲,又常亂用雜牌洗髮露(去gym我都懶,沒帶防脫的)。於是我開始乖乖的,重新使用一整套的活髮洗髮露+護髮素+活髮精華,終於見到成績。



活髮精華

這套 TRICHODERM 頭髮再生精華在萬寧有售,印象中已經熱賣了多年。它有分為「男士專用」及「女士專用」兩種配方,我記得曾經聽過專家解說,男士與女士的脫髮位置大不同,男士多數在髮線開始上移,女士大多是頭頂中央變薄,男女的脫髮成因與遺傳、荷爾蒙、壓力、飲食、生活習慣都有關係,而外用的活髮產品,主要作用是為毛囊加入髮膠原,令其更健康,長出更強健的頭髮,從根部開始改善。所以要天天用,每天在洗髮、護髮及乾髮後,用一支塗在頭皮,效果最好。


我使用 TRICHODERM 一盒10支(即10天)。看官方研究,大約28天後效果開始明顯。碰巧我在用完一盒後,有機會做頭髮分析,Hair Spa 的 therapist 說,看毛囊的狀況,雖有改善空間,但「沒有脫髮徵狀」,這是我N年來第一次不再收到 thinning hair 的警告!


我同時有用 TRICHODERM 的活髮洗髮露及護髮素。現在我是每兩天洗一次頭,這款洗髮露洗後很清爽,不會 weight down 我本來很幼的頭髮;護髮素也是恰到好處,不會太笠或太重,感覺不錯,可以keep住用。


按摩梳

另有一些養生貼士建議,每天梳頭100下,有助活髮及刺激頭部穴位,有助健康。不過,如果用一般的梳,以我的頭髮那麼脆弱,梳100下之後應該會扯甩百幾條,得不償失。朋友介紹我用 Joyce Beauty 新發售的德國 iKoo 按摩梳,它使用了中國針灸原理,設計不會強扯或梳斷頭髮,梳後會發現頭皮在隨後幾分鐘都有少少「感覺」,好像做完SPA頭皮按摩一樣,很舒服,又精神。


黑八粉

飲食方面,據說吃黑豆、芝麻等黑色的食物,有助頭髮更強健。去年有幾個月我天天喝黑豆茶去水腫,那陣子我的頭髮也有改善,不過後來懶炒豆,又不了了之。直到早前我跟家人去京都旅行時,在錦市場「豆招福」見到這一款「黑八粉」,內有黑芝麻、大蒜、脫脂奶、黑糖、黑米、黑豆、黑松子及黑花梨8個成分,試飲過覺得味道不錯,比黑豆茶豐富,我最近天天喝,用一湯匙開一杯水(或牛奶),似乎今年冬天甩髮有減少,梳頭也不再見到一地髮絲了。


「脫髮」從來是個謎,每天注重一小步,希望累積起來,能見到大進步吧。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