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8, 2017

跟Kate王妃去度假﹣塞舌爾(Seychelles)全球最美海島之旅 part 5:食/玩/買 旅遊概況 + National Geographic No.1 海灘 Anse Source D'argent 奇妙之旅


當我在去年12月初知道有得去塞舌爾(Seychelles)旅遊,實在十分興奮,心想應該與之前參加過的 FAM trip 差不多吧?之前跟過 media 團去歐洲,也有跟過商會去印尼,雖然我不是一個容易識到新朋友的人,但是多年的採訪經驗,訓練到我與初次見面的人很易打開話題。可是我萬萬想不到,今次旅程我是笑著去,哭著回。

平心而論,塞舌爾(Seychelles)是很有特色的。

塞舌爾與泰國及印尼不同,這兩地滅蟲是做得比較盡,而塞舌爾本身是個天然寧靜的海島群,沒有地震或颱風,也沒有毒蛇或害蟲,就像我另一朋友所說,尊重大自然的規律,有蟲也不要按死牠,應該把牠放回泥土中。

塞舌爾與馬爾代夫也不同,極少中國遊客,大部分遊客來自歐洲。雖然我沒有到過馬爾代夫,但是聽說馬爾代夫與峇里一樣,中國遊客太多、太多。是好是壞,每個人的睇法不同。我自己就不想跑到那麼遠還是聽到好多國語。


塞舌爾的海灘,也不是宣傳效果,是真的美得令人心痛。最後一天,我們到位於 Mahe 北邊的 Carana Beach Hotel 參觀。那天天氣最好,太陽大大放晴,酒店房間可以24小時看著印度洋,房價相對不算貴(酒店小,沒有很多設施,配套較簡單)。可恨我不懂游泳/潛水/划艇,無法擁抱印度洋,實在可惜。如果你愛大海,懂水性,一定要去塞舌爾,可以忘記馬爾代夫和峇里。


食物方面,在塞舌爾能夠吃到最好吃的美食,是酒店裡的西餐,及中國菜。曾經在加州的貴價中菜館食過黑色杰水酸辣湯,我知道在外國吃中菜,中伏指數偏高。不過,塞舌爾的中菜卻有驚喜,可能因為它是個多元文化的國家,本地人分別來自印度、歐洲及非洲,也專程來工作的中國人,而整個國家只有9萬人左右(2013年資料),比香港的大型屋邨人數更少。

據知,塞舌爾部分食材從法國及斯里蘭卡輸入,中菜卻能忠於傳統,在 Constance Ephelia 入面的 Adam & Eve 以及在 Mahe 半山的觀景中菜餐廳 Chilli Bar,小炒配料如木耳、花椒齊全;蒸魚方面,雖然不是香港慣做的嫩滑蒸法,但肉質如此富彈性的野生海斑,在亞洲應該已經全被吃光,要到塞舌爾才找得到。


玩,主要就是海灘,海灘,海灘。我最喜歡是 Part 3 提及的隱世海灘 Anse Georgette(link),而最難忘的就是位於 La Digue 小島的 Anse Source D'argent(上圖)。La Digue 是法國人發現的小島,因此有個法文名字。島小,未曾商業化,據說以前是用牛拉車,現在善待動物而改用電動觀光車,或租單車遊島,不讓牛牛辛苦。

Anse Source D'argent 被 National Geographic 國家地理雜誌 選為全球最美海灘第一位!親身來到更感受到奧妙之處。除了一樣有幼如麵粉的白沙及碧綠色的海水,還有大量的巨石。花崗岩巨石本應只得山上有,現在身置海邊,形成極罕有的地理環境。


初到 Anse Source D'argent 時,我因為月事,下半身不能濕水,只打算在水邊拍拍照就算。在我換上短褲後,忽然發現,為什麼有人遠在水中央,但水位還在他的小腿?原來,海灘有個很大的海藻床!

我知道,在蘇格蘭、瑞典等地,當地人流行用海藻敷身,讓海藻上的礦物質舒緩皮膚過敏及乾燥。如將海藻曬乾存放,回家浸浴時加入清水,礦物質會溶於水中,是常見的美肌法或皮膚炎治療法。


當天在海藻床中漫步半小時,雙腳變得像絲般滑。而我離岸邊約70米,水位也只是到我的腳跟,唯一是要小心忽然低陷的地方,不要踩到水中的珊瑚。水位高低要看時間及季節,在我專心拍照時,忽然發然比我頭更大的珊瑚魚在我腳邊游過!而我腳左邊的,是一條正在睡覺的活海參。


Anse Source D'argent 的奇妙環境就是我沒有潛水沒有浮潛也看到珊瑚及魚的原因。離開前,還發現另一邊有小狗在玩水及捉魚。


觀光方面,最值得去看的,除了海灘,還有海椰子樹林(位於 Praslin 的 Vallée de Mai 馬埃谷地自然保護區)。塞舌爾有三大產業,旅遊業、工藝品、海椰子。工藝品以坦桑石(Tanzanite)及珍珠首飾較馳名,可是優質的坦桑石首飾實在太貴,一對耳環要萬多元,我買不起。海椰子(Coco de Mer)是世界三大珍稀植物之一,全世界只得塞席爾仍有種植,有趣之處是,海椰子樹是「一對」的,一雄一雌,雄性海椰子樹的果實是柱形(上圖左),雌性海椰子樹的果實是 pat pat 形(上圖右)。如果其中一棵海椰子樹枯萎,旁邊的「配偶」也會枯掉,殘酷但浪漫。


購物方面,遊客不能買海椰子帶回家(只可以買標本擺設),去塞舌爾的最佳手信是當地釀製的椰子RUM酒 Takamaka Rum(其中一款高達69%酒精,入口卻超醇),或者當地盛產的椰子油,可護膚/護髮。兩樣都可以在 Mahe 機場 Duty Free 買到,價格合理。


另一個心水推介,是在看過 La Digue 的雲呢拿種植園之後,才明白為什麼這裡不流行早餐茶,最流行 Vanilla Tea。大家可以買綠白包裝這一款(原片茶葉)或者是茶包裝、橙色盒的,很香。帶回來送給朋友,個個讚。


至於我為什麼會哭著回來。主要原因是我今次帶病出遊,每晚也睡不好。人腫,拍照不好看。團友不熟,好像每次找人幫手拍照都煩到人,感到尷尬。常常自拍(要做功課呀)不被理解,被人取笑。雖然我明白,非親非故,又不熟落,其他人沒有照顧我的責任。在此我要多謝錫住我那幾位團友,因有你們,塞舌爾更美。


*補充:是次由香港往返塞舌爾(Seychelles)乘坐埃塞俄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相關體驗在此:商務位經濟位他)。而現在見到官網(https://www.ethiopianairlines.com/HK/EN/)前往塞舌爾(Seychelles)之 round trip 航班價格為 HK$3450(未計稅項及附加費等),經 Addis Ababa 機場轉機。

延伸閱讀:
Part 1:Ethiopian Airlines "Cloud9" 體驗 初試碧咸嫂最愛 Injera
Part 2:Ethiopian Airlines "Cloud9" 貴賓候機室 + 埃塞俄比亞傳統咖啡儀式 + B787 Dreamliner 客機
Part 3:入住 Constance Lemuria Resort 獨享隱世最美海灘 Anse Georgette
Part 4:Constance Ephelia Resort 家庭樂首選 + Six Senses Zil Pasyon 自拍熱點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